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English
玉溪市博物馆
学术园地 > 正文
陈家齐:泥巴里的悠然人生
2016-09-13 08:51:15

饱满均匀的陶罐在陈家齐手中迅速成型
饱满均匀的陶罐在陈家齐手中迅速成型

□ 玉溪日报记者 李艾丽 实习生 李鑫 文/图

在秋日的绵绵细雨中,一团团不起眼的泥巴在手中变化着,时间缓缓流逝,大小一致的土罐罐、土坛坛自然而然地诞生了……秋日午后,记者在玉溪市陶瓷厂见到红塔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土陶制作技艺传承人陈家齐时,他正专注于手中的泥巴,享受着属于他的那份悠然。

今年51岁的陈家齐,身材高瘦,相貌看起来比实际年龄要小很多,因为常年低头弯腰摆弄泥巴,背微驼。在他的人生中,泥巴几乎不曾离过手,打记事起,就看着父亲日复一日地制作陶瓷,受父亲的影响,他小时候的乐趣就是玩泥巴。他读完小学后,不想再继续上学,13岁的他选择跟随父亲学习陶瓷手工技艺。他对记者说:“那时候学习成绩不太好,打算学一门手艺,以便日后谋生,看着父亲一辈子制作陶瓷很不容易,就想早日为父亲分担些。”

据陈家齐介绍,制作一件陶瓷需要经过练泥、拉坯、印坯、利坯、晒坯、刻花、施釉、烧窑、彩釉等过程,各个程序环环相扣缺一不可,每一道工序都很考验人的技术,尤其是拉坯和烧窑环节最为关键,仅拉坯这个环节,因为与成品陶瓷的好坏、厚薄、形状、条纹息息相关,初学者至少要学习半年甚至一年。陈家齐凭着兴趣以及过人的领悟能力,跟随父亲学习不到一年的时间,就能独立完成小件陶瓷的制作,不到三年的时间,他制作陶瓷已得心应手。此后,陈家齐继续刻苦钻研,潜心陶瓷艺术的研究和创作,在继承父亲传统陶瓷技艺的基础上,博采众长,推陈出新。

1989年玉溪市陶瓷厂成立,24岁的陈家齐进厂工作,主要从事拉坯环节,以制作生活陶器为主。一晃二十多年过去了,如今的陈家齐已经是陶瓷厂的技术骨干。陈家齐的拉坯技术到底有多厉害?百闻不如一见,在工厂里,陈家齐把泥巴放在电动盘上,插上电源,盘子飞速转了起来,他在泥块上加了些水,双手娴熟地塑型、按、捏,转眼间,一个罐子的雏形出来了,半分钟后,一个饱满均匀的陶罐成型了,他用线从底部一割,罐子就从盘子上拿了下来,一会儿功夫,记者眼前就摆放了三个形状各异的陶制品,光滑精美。“我特别喜欢拉坯,看着一团团泥巴在自己的手上成型,有种满心的欢喜。”陈家齐说道。

如今,陈家齐从事陶瓷手工艺已经30多年,他精通选泥、练泥、拉坯、传统釉水调配、独立建造土龙窑、烧窑等全套制陶技艺,擅长制作各种手工陶瓷,有着较高超的手工拉坯技术,并参与了玉龙窑的制作。据不完全统计,目前,陈家齐制作的酒罐、腌菜缸、油罐、花瓶、茶壶等各种陶瓷制品约有80000多件。

纵观陈家齐的人生,陶瓷制作是他一辈子的工作,也是一辈子的坚守。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玩了半辈子泥巴,下半辈子也会继续玩泥巴”。如此一生,虽然简单,却在时光流转中自得其乐,他只希望自己的手艺能够得到传承。

来源:玉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