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English
玉溪市博物馆
学术园地 > 正文
三面土主:细奴罗王的“变脸”
2016-10-08 09:11:36

□ 饶雨亭 文/图

我的老家新平新化数百年来便有山神庙和土主庙,但是到我出生的时候,两座小庙连同文庙、关圣庙、观音寺等十多座寺庙一起在“破四旧”中被拆了。每次从土主庙的遗址走过,奶奶总要向我说起土主庙的往昔以及稀奇古怪、阴森恐怖的故事。那时我还小,不知道土主为何物。到了晚上,那个地方是不敢去的。即便偶尔路过,也要提心吊胆,万分小心。

工作之后,来到玉溪,和朋友到大营街过世界上最长的节日——米线节,才知道土主为何物。老家那边只有一位土主,而这里却有十大土主神:三面土主(细奴罗)、老土主(李延德)、新土主(普贯通)、东陪佛、西陪佛、祖香佛、守殿土主、小土主、民国土主、南天门土主。其中,最让我感兴趣的是三面土主细奴罗。

三面土主细奴罗是玉溪的第一代土主。细奴罗是彝语,意为黑虎族领袖。在滇中的传说中,细奴罗得道后,来到玉溪。他看到玉溪的秀美山水、纯朴民风,就在此留了下来。那时,刺桐关响崆洞中的癞龙罕天成每到阴雨天就会出洞兴风作浪危害百姓。细奴罗来到刺桐关,可是由于洞深难测,细奴罗也不敢轻易涉险,一时对妖龙无计可施。此时,飘来一朵祥云,只见观世音立身彩云之上,对细奴罗说:“玉溪土主接旨,为降此龙,我赠你降龙杵、混天铃、降魔杈等宝物,助你收复癞龙罕天成……”细奴罗获得宝物后,轻而易举地收复了妖龙。从此玉溪境内年年风调雨顺,细奴罗也成为玉溪人崇敬的三面土主神。从此,人们为其建庙塑像,供奉祭拜。在历史上,三面土主不出巡,在当地的庙里过节,或者是当地的群众迎接其他土主到这里一起祭祀过节。

天高气爽的秋日,记者一行来到彝祖故里巍山,对细奴罗有了更深的了解,他不再是神话里的人物,而是一个王,一个真正的人。据史料记载,坐落在“全国道教名山之一”的巍宝山中的南诏土主庙,是唐开元二年(公元714年),唐玄宗李隆基恩准南诏第三代王盛逻皮为其祖父南诏第一代王细奴逻盖庙塑金身的请求,下旨盖庙,并敕封细奴逻为“巡山大土主”。以后,南诏在各地纷纷建盖供奉南诏诏主的土主庙,到南诏中后期,随着疆域的不断扩大,凡南诏势力到达的地方都建盖有供奉南诏十三代王的土主庙。南诏土主庙因此成为全国广大彝族最早的总土主神庙,细奴逻以及其他十二代王也由此被奉为彝族的大土主。从公元714年至今,彝族群众均以自己特有的方式寻根祭祖,祭祀大土主细奴逻,这一活动延绵千年,从未间断,兴盛不衰。

南诏土主庙历经沧桑,成为南诏历史的见证和南诏政权兴衰的缩影。后人进庙悼念时多发感叹。近年来,经许多国内外知名的学者、专家多次深入南诏土主庙考察发现:至今大小凉山、哀牢山等一带的不少彝族村寨,塑着南诏王金身的土主庙依然屹立着。但是,不论分布在西南彝族地区的土主庙有多少,各地彝族同胞都把巍山巍宝山上的土主庙内供奉的南诏第一代王细奴逻奉为彝族大土主,把当地土主庙里的土主奉为一方土主。巍宝山的南诏土主庙是彝族的总土主庙,是中国彝族地区土主文化的中心和发源地。

来源:玉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