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English
玉溪市博物馆
学术园地 > 正文
文化惠民重在坚持、成在精准
2016-12-27 14:57:13

“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乐民之乐,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维护和实现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是公共文化服务之本。“十二五”时期,江苏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走在全国前列,虽总体上解决了“有没有”,却还没有解决“好不好”的问题,文化产品供给还存在党政部门“想当然”“拍脑门”“一头热”,与群众需求严重脱节、不受群众欢迎的情况,许多公共文化设施闲置,门可罗雀。“十三五”期间,必须解决“好不好”的问题,题中要义之一是提高文化产品服务供给的精准度。

实施文化精准惠民工程,就是要深入贯彻共享发展理念,科学研判新时期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文化需求的特点,在文化设施建设、产品供给、活动组织等方面,聚焦民众需求的靶心,吸引民众参与文化消费,提升民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该工程已列入江苏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其实质是共享工程、民心工程,关键要找准路子、建好机制,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增强吸引力上求实效。

要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创新公共文化服务运行机制和政府向社会购买公共文化服务模式,建立公共文化服务政府采购和资助目录,撬动社会力量进行文化产品生产和供给,形成多层次、多方式的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体系。

要坚持问题导向,内需驱动。建立群众需求征集和评价反馈机制,建立“自下而上、以需定供”的互动式、菜单式、订单式服务模式,实现供需见面、群众点单。南京图书馆、金陵图书馆等开展“你选书我买单”服务,打造“借、阅、购”一体化新模式,直接为读者借阅新书“买单”,使老百姓成为公共图书文献资源建设的参与者和众筹者,都是有益的尝试。

要推行惠民卡试点,培养消费习惯。推动各级政府进一步转变增量财政的投入方式,开展向社会发放文化惠民卡试点,逐步实现对文化消费直接补贴,做到以民为本、还文于民。江苏省文化厅已试行向特殊人群提供惠民票;泰州市试点每年发放价值1000万元的文化惠民券,有效引导人民群众养成健康向上的文化消费习惯,产生了很好的社会效应。

要守住底线,寓教于文。文化精准惠民既要以需定供,还要保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底色。必须紧紧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主心骨”,根据人民群众文化需求新变化,在坚持思想性的前提下,精心设计文化产品,精准提供文化服务,创新供给方式和载体,使文化产品和服务更接地气,“适销对路”,同时坚持文以载道、以文化人,提高社会文明程度。

文化惠民,贵在建设,重在坚持,成在精准。

(本文作者系江苏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

来源:中国文化艺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