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English
玉溪市博物馆
学术园地 > 正文
《百卉争妍——郑大干工笔花卉集》出版
2020-04-02 18:16:06


《百花争妍一一郑大干工笔花卉集》书影


《春满乾坤》


《繁华鼎盛》


《国色天香》


《惠风和畅》


《清风雅韵》


《情深意浓》


《月下美人》


《左海春色》

 《百卉争妍——郑大干工笔花卉集》近日出版,收录了著名画家郑大干近年来创作的工笔花卉作品30件。该画集由罗丹题写书名,刊发了启功《郑大干画展》、崔子范《形神兼备》、王子武《花气袭人》、董寿平《艺坛新秀》、沈觐寿《青春焕发,绍业辉光》等名家题词题书,显示了老一辈艺术家对郑大干的殷切期望。

郑大干,著名书画家郑乃珖之子,号梅峰山人,福建福州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现为郑乃珖艺术研究会会长、福建省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福建省艺术系列高级职称评委会委员、福建省民盟书画学会副会长、福州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福州市政协书画院副院长、福州画院国家一级美术师,当代中国画坛有影响的实力派画家。

郑大干精山水、人物、工花卉翎毛,尤以工笔重彩名重,作品形神兼备,韵味隽永。曾数十次参加由文化部、中国文联、中国美协所主办的展览并屡获大奖;先后在新加坡、马来西亚、澳大利亚、俄罗斯、菲律宾等国家及中国港、台、粤、苏、鲁、皖、豫、甘等地区举办个展,享誉四方。出版有《中国近现代名家作品丛书·郑大干作品选》《当代中国画名家·郑大干画集》《中国画大家·郑大干画集》《郑大干花鸟画集》《郑大干画辑》《白描花卉图谱·百花集》《荣宝斋国画技法丛书·工笔花卉画范》等画集,另有大量论文、绘作发表于数百种大型画集、学术期刊中。

郑大干的绘画作品流传于国内各地,陈列于北京天安门城楼、人民大会堂、钓鱼台国宾馆和中共中央统战部等庄严场所,为中国国家图书馆、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社及海内外众多博物馆、美术馆、纪念馆等文博机构和新闻单位所珍藏。(记者 尼松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