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English
玉溪市博物馆
学术园地 > 正文
投资收藏紫砂壶掌握技巧最重要
2020-05-27 16:40:13

顾景舟扁樱壶,北京翰海2019春拍会获价575万元

明时大彬菱瓣圆壶、扁圆壶,菱瓣圆壶、扁圆壶2019春拍会获价2185万元

清康熙陈鸣远作宜兴紫砂笸箩形杯,佳士得香港2019秋拍会获价564

清晚期玉成窑阿曼陀室款紫泥汉君壶,西泠印社2019春拍会获价197

■山东临沂 卞文志

近年来,在收藏界,许多收藏爱好者喜欢收藏把玩紫砂壶,但是,国内一些紫砂壶收藏爱好者或收藏家与国外收藏家不同,当代中国收藏机构或收藏家大量购买的皆是当代紫砂艺术作品,而且他们只对此感兴趣。现实是:由于中国古代紫砂存在赝品问题,都不敢轻易购买,他们认为,当代工艺师都健在,鉴定真伪应该是易如反掌的事,可并不知由于大量“代工壶”的出现,让一些难分优劣的藏友购买后后悔不迭。

紫砂收藏多学习

收藏当代紫砂艺术作品,没有捷径,收藏者要多去博物馆观摩,多与紫砂成型工作者交朋友,多深入了解学习知识工艺知识,抛开技术职称,抛开那些虚无缥缈的获奖作品,寻找符合自己审美的东西,在财力允许的范围内购买收藏才是正确的方式。

我们知道,人离不开水酒茶,自然也离不开壶。如果我们回顾一下历史,就会发现,那些封存的坛坛罐罐中最不胜枚举的便是壶。汉代的陶壶总是那样大模大样,它的器型,非常像一个“容”字。我们从中见到了大度、质朴、从容。壶的本身就是一种器量。一位文史作家说,中国人十分倾情地创造着壶,仿佛是在创造着自己。而承载了紫砂艺人和窑工血汗的紫砂壶,是经过千锤百炼,才具备了壶人一相,神形兼备的一方天地。

从用材和壶体上辨优劣

作为收藏爱好者,在收藏紫砂壶时必须从用材上辨优劣。像纯本山绿泥的紫砂壶,就是真正的优质收藏品。但是,市场上有些销售者却会把一般材料烧制的紫砂壶说成是本山绿紫砂壶。因为,真正的本山绿的紫砂壶原料,原矿分布在产于紫泥和其他泥层矿带中间薄薄的一层,被称为泥中泥,通常只有几厘米的厚度。需要很大的辛苦才能把本山绿从矿石中间分离出来,要凑很多才能炼一次。所以本山绿泥也是属于稀有泥料的一种,以这样的成本计算,这泥料就不会便宜了,再加上制壶人工费、烧制费,花那么大的代价,一把纯本山绿泥的紫砂手工壶价值会很高。而市场上很多商家把段泥冒充成本山绿泥来卖,对于新手来说分不清,所以不要贪便宜去指望能捡漏低价买到本山绿泥的紫砂壶。

不要相信紫砂壶的声音脆就是好泥料。有关此类的说法基本都是忽悠人的,因为,敲击的声音会随着敲击的部位而有所变化,且同样的泥料,因为烧制温度的不同,也会有些差异。不同的泥料音频也不同,比如朱泥烧成的结晶度高,声音就清脆。紫泥烧成的结晶度没那么高,声音就会发闷。

事实上,烧制紫砂壶的泥料都很便宜,甚至便宜到你想象不到的程度。但也有贵的,贵到让人咋舌。因为同样是泥料,有些是原矿的紫砂甚至是稀有的那种原矿,而有些却只是陶土加颜料配出来的。对于陶壶和真正的紫砂壶,眼下相信分不清楚的人不在少数。也就是说,好泥料的紫砂壶价格才会高,陶土加颜料烧制的紫砂壶,价格会很低,这也就是为什么有些泥料只有几百上千元一吨,有些却要几十元几百元甚至上千元一斤的原因了。

对于喜欢紫砂壶收藏的爱好者而言,在收藏紫砂壶时必须善于从壶体辨优劣。在市场上,凡是带有方形的紫砂器具造型,均可纳入紫砂方货造型体系。所谓的紫砂方货,主要就是它的造型呈方形而言,其造型主要有长方、四方、六方、八方、随方、寓方等几种基本形状。在基本造型处理上,又可以根据大小、高低、粗瘦演变成各种不同的方货形态,或在处理时与圆货、筋瓤货配合,总之,方货造型的变化可以随着作者对器型的创意要求进行局部或圆或方的处理。

方形紫砂壶在工艺上比圆形紫砂壶更难把握,特别是纯手工壶,构思要合理,比例要得当,线条要流畅,非常考验创作者的功力,制作一把方形紫砂壶费时费力,方形紫砂壶不在乎有多少个面,更在乎层次感和空间感。通常,烧制者会以“底槽青”泥料制作,烧成后让砂粒在壶身上似隐似现,反而让人感到老而不枯、新而不嫩、粗而不润、娇而不艳的混沌感觉。这就是方货区别于其他紫砂壶的工艺特色。

更重要的是,在市场上,方形紫砂壶观赏价值更高。因为,方形紫砂壶要求比例准确、口盖紧密平整、块面挺括、线条利落、气势挺拔、力度到位,其工艺水平毫不逊色于其他造型。因其难度较高,所以生产数量相对较少,观赏和收藏机制更高。另外,紫砂方壶制作相当困难,其中最难的几点,也可当作壶友选壶的几个注意点:一是壶壁的匀称性。紫砂方货有别于其他品种,壶身泥片厚薄不均匀的话,用明针很难弥补,易产生壶身凹凸不均。

二是结构的对称性。方货茶壶基本上采用对称的立体造型,有方形、菱形,也有混合造型,但结构上基本采用对称原则,符合中国文化的传统思维,也遵循东方文化的逻辑,容易使人产生立体的美感和粗犷奔放的理念。方形紫砂壶制造工序复杂,片与片相接时较为困难,失败率高,其最关键之处,在于泥料要炼得极为匀称。

三是线面的挺括性。传统紫砂方货要求块面挺括,壶身块面接缝处要呈一直线,壶身块面要求在一个平面上,特别要求从任何一个角度看茶壶都不能有凹凸感,这对作者工艺水平要求相当高。角度的准确性也相当重要。方货紫砂的壶嘴、壶把制作完成后,在与壶体相接时角度很难把握准确,一般制壶时会用到量角器辅助裁割,切面要求平整,使壶嘴、壶把平贴附于壶身上,连接处不能有粗糙感。由于方形紫砂壶所具有的内部角度,使茶叶不易滚动,水流极易被阻塞,但方器外观造型更为新颖。

对于货真价实的优质藏品紫砂壶而言,就像看一个人:看他五官是否端正,四肢比例是否协调;看他神态是否自然。大度饱满、质朴从容,这就是好壶。在目前的紫砂壶市场上,有几百上千种不同的品类,大致可以分为三类:一是几何形体。俗称“光货”。其中又分为方形和圆形器两种。“光货”的造型要求是“圆、稳、匀、正”,柔中寓刚而圆中有变,厚而不重且稳而不笨。方器则追求线条流畅,轮廓分明,平稳庄重,方中寓圆。

二是自然形体。自然形体,是一种模拟自然物体形态的壶艺,俗称“花货”。这种壶可雕可镂,师法自然。大千世界,花卉翎毛;瓜、果、虫、鱼;松、竹、梅、橘,皆可作为装饰。它最能体现制壶艺人的匠心独运,以造化为师。

三是筋纹形体。筋纹形体,俗称“筋囊货”。其特点是将壶体分成若干等分,然后组成精确严密的整体结构,再组合成完整的壶体。上下映衬,身盖齐同,纹理清晰,明暗分明。单是口与盖严丝合缝,尚不足为奇,其他部位也如精密机械,达到了无以复加的程度。

紫砂收藏须掌握技巧

对于紫砂壶收藏爱好者而言,在投资收藏紫砂壶时,必须掌握以下要点和技巧。很多壶友在选购紫砂壶时,免不了被一些谎言所迷惑,而且坚信不疑,因此可能会走上弯路。如有许多收藏爱好者认为,很多玩壶的人是有职称等级划分的,并以此作为买壶的主要参考标准。但是,你却不知道,能影响到紫砂壶价值的有很多因素如:泥料、做工、造型、工艺、职称等。职称只是众多要素中的一个方面,并不能完全决定紫砂壶的价值,而当前一些商家只是用职称来推动紫砂壶的价格,并没有改变它的价值。

再如,有人说真正的含铁量高的紫砂壶,是可以用吸铁石吸住的。含铁量高的紫砂壶能用磁铁吸附在上面,这种才是绝世的好泥料。如果你觉得能用吸铁石吸住的就是好壶,那不如干脆买个铁壶来用,铁壶的含铁量肯定更高。事实上,有些紫砂壶是经过还原烧成后,铁的存在形式发生改变后,会导致吸铁石能吸住。但是需要引起注意的是,有一些不法商家,为了博眼球,更为了证明这类壶含铁量高有益于身体,不惜在紫砂泥料中充入一些伴有重金属的磁铁粉等物质。所以买紫砂壶还是简单一些,务实一些好,好壶是拿来喝茶和收藏的,对于一些商家的造假和忽悠,投资者一定要高度注意,千万不要因小失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