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English
玉溪市博物馆
学术园地 > 正文
近期金银币市场上的一些亮点
2020-08-06 09:49:16

5克圆形精制金质纪念币背面图案

30克心形精制银质纪念币背面图案

100克圆形精制银质纪念币背面图案

150克圆形精制银质彩色纪念币背面图案

■上海 如意

近期金银纪念币市场行情总体上呈现热点不多、市场成交比较少、大部分金银纪念币品种市场价格维持在较窄处波动的特点。

金银纪念币新品种方面:中国人民银行于2020年5月20日发行2020吉祥文化金银纪念币一套。该套纪念币共6枚,其中金质纪念币2枚,银质纪念币3枚,金银双金属纪念币1枚,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货币。

2020吉祥文化金银纪念币是疫情发生后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首套金银纪念币。由于发行前舆论大力造好,加上此次发行的吉祥文化金银纪念币的确存在一些亮点,使得面世后的该套金银纪念币就迅速成为市场的短线热点,市场价格也比较坚挺,目前2020吉祥文化金银币大全套最新的市场价格为23800元,具体品种最新的市场价格分别为:百年好合金银套币6800元、松鹤延年金银套币5200元、金玉满堂双金属币7900元、麒麟送子60克银币900元、松鹤延年100银币1880元。2020吉祥文化金银币的市场价格比较坚挺,使得已经发行的前面几轮吉祥题材金银纪念币也受到刺激,2015年至2019年所发行的吉祥文化金银币,市场成交渐渐活跃,市场价格也有小幅的回升。不同年份吉祥文化金银币大全套最新的市场价格分别为2015版14300元、2016版14100元、2017版10000元、2018版11200元、2019版11100元。2015版吉祥文化金银币是该题材系列的龙头品种,所以市场价格相对其他年份的同题材品种要高一些,但是,2015版吉祥文化金银币还有些套牢盘需要时间消化,所以,其市场价格要快速上涨也不容易。整个吉祥文化系列金银币,目前而言市场价格都比较合理,发行有年的吉祥文化金银币,市场消耗不错。作为礼品消耗的金银纪念币品种,除了生肖题材,吉祥文化题材显然也具有很大的优势,与生肖题材金银纪念币相比较,吉祥文化金银币更讨口彩,所以长线可以看好。中国人民银行于2020年7月6日发行世界遗产(良渚古城遗址)金银纪念币一套。该套纪念币共3枚,其中金质纪念币1枚,银质纪念币2枚,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货币。相比较吉祥文化金银纪念币,良渚金银纪念币的市场表现就显得比较一般了,其中表现比较好的为500克银币,目前最新的市场价格为9000元,30克银币最新的市场价格为580元,8克金币加30克银币的套币目前最新的市场价格则为5250元。

庚子(鼠)年金银纪念币:目前金银纪念币市场中,生肖题材金银纪念币范围里走势属于强劲者有两个品种,上涨明显的品种为150克彩银鼠币和30克彩银鼠币,面世时其市场价格仅为3400元和575元,目前最新的市场价格则分别为9200元和1250元,短线价格涨幅很大,150克彩银鼠币接近翻两番,30克彩银鼠币也翻倍了,央行发行减量的效应已经初步显现;市场成交最为活跃的品种:本色金银鼠一对币和彩色金银鼠一对币,面世时的市场价格均为2400元,目前最新的市场价格则分别为3100元和2650元,原因主要是其中的彩银币价格上涨多,庚子(鼠)年金银纪念币其他品种目前市场价格变化很小。总体而言,中国人民银行在庚子(鼠)年金银纪念币发行量上大幅减量以及在销售模式方面的一些改变,的确使得生肖题材金银纪念币新品种有了一定的赚钱效应,这种变化尽管不会马上改变金银纪念币长期形成的弱势走势,但是,如果这种效应能够不断地扩大延续,就一定会对金银纪念币市场行情产生积极正面的作用。

熊猫金银币方面:近期国际市场上黄金价格的不断上涨,给熊猫普制金币带来了上涨动力,目前2020版5枚全套熊猫普制金币最新的市场成交价格分别为24700元、熊猫普制金币中最大规格30克熊猫金币12600元、30克熊猫银币188元、150克熊猫银币1150元、1公斤熊猫银币6400元、50克熊猫金币22500元、100克熊猫金币45000元、150克熊猫金币68000元、1公斤熊猫金币42万元。

金银纪念币市场行情经过半年的运行,总体上维持稳定,下半年由于新品种发行比上半年要多,所以,也存在一定的压力。

来源:收藏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