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English
玉溪市博物馆
学术园地 > 正文
康耀仁和他的十年榕溪园创建之路
2020-11-18 16:17:49

11月1日,著名艺术史学者、旅京书画家康耀仁创建的榕溪园艺术馆迎来十周年庆典,当天,在榕溪园所在地、康耀仁家乡福建惠安举行了隆重的庆祝活动。来自社会各界的领导嘉宾,中国嘉德等拍卖公司代表,各地藏家、书画家以及书画爱好者进行了现场见证。

磨砺与蝶变

榕溪园,顾名思义,榕树和溪流是它的元素。它位于惠安净峰镇烟墩山南麓,康耀仁的工作室和艺术馆就掩映在这片古木幽篁里。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初,康耀仁便已蜚声全国书法界,之后北上客居北京,虽较少还乡,但他始终怀有一颗热爱家乡的赤子之心。童年乐园里的那些百年老榕树,让一个游子魂牵梦萦,2010年,康耀仁亲手规划并打造了榕溪园。

十年来,在康耀仁的主导下,榕溪园改造荒坡、修筑绿园,由一个荒废的山坡改造成为颇具立体山水画的自然人文景观。与此同时,康耀仁扎根传统书画,深究渊源脉络,秉承科学观和学术性,以馆藏作品为基点,进行多角度的艺术史研究,在书画、鉴藏、学术等领域取得了巨大的成就,迄今在《东方收藏》《收藏快报》等各类专业报刊发表学术论文40多篇,另有30多篇在“榕溪园”微信公众平台推出;每年不定期举办公益文化活动,免费开放接待海内外艺术家和爱好者参观,已成为泉州市青少年社会教育实践基地。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底,由文物出版社隆重推出的《洗尘——榕溪园藏唐宋元绘画研究》,引起学术界、鉴藏界的极大关注和反响。著名学者王镛先生对此高度评价:“不仅有助于唐五代宋元绘画作品的鉴定,而且拓宽了唐五代宋元绘画研究的思路,甚至对整个中国古代书画艺术史研究都具有新的认知、新的启示。”此书的出版,标志着榕溪园作为民办公益性艺术馆的学术研究成果得到权威专家学者的高度重视及肯定。而“榕溪园”公众号推出的文章,大多数被全国各大专业媒体,包括中国社会科学院在内的官方网站转载。

这些成就的取得,都缘于康耀仁的发愿和力行,他把创建榕溪园当成一种修行:“行善或弘法,未必是捐钱捐物,把知识和美育奉献给社会,本身就是行善,也是弘法。”

渐变与禅宗

为了庆祝榕溪园创建十周年,康耀仁精心策划并推出了两场重点展览活动“渐变——明清至当代名家书法展”和“禅宗——康耀仁水墨画展”。活动高规格,由中国书法家协会展览部主办,榕溪园艺术馆承办,《中华书画家》《东方收藏》《收藏快报》作为学术支持单位,泉州晚报社、石狮日报社、易拍全球、雅昌艺术网、书艺公社等提供了媒体支持。

“渐变——明清至当代名家书法展”所涉及的作者,涵盖了明清时期、近现代以及当代的数十位名家的书法精品,包括沈周、祝枝山、倪元璐、黄道周、董其昌、赵之谦、何绍基、康有为、谢无量、于右任、弘一法师等,时间跨度500年。其中弘一法师的《仁王般若经偈》是目前发现法师存世尺幅最大、字数最多的朱砂作品,谢无量的龙门对更是第一次公开露面。而其中的当代书法界、鉴藏界的名家作品,作者都是康耀仁的交游圈。对此,康耀仁表示:“将跨度五百年的名家作品放在一起,可以让大家更加直观地对比,五百年来书法审美的渐变过程,其间发生了哪些变化,还有不同年代的审美差异和承续关系。”

“禅宗——康耀仁水墨画展”则展出康耀仁近作100件,全是寻常生活所见的蔬果花草、鱼虫鸟兽等题材,呈现其最新的创作理念和表现方法。

此外,为了配合本次庆典活动,榕溪园还推出了四本专辑:由文物出版社出版的《洗尘——榕溪园藏唐宋元绘画研究》,榕溪园艺术馆出品的《渐变——明清至当代名家书法作品展》《禅宗——康耀仁水墨画》,以及《榕溪园》第二辑,内含建设篇、弘文篇、鉴藏篇、学术篇、桃李篇等,全面介绍榕溪园十年来的综合成就,这些作品集均在开幕式上发行。当天,康耀仁还进行了大字书法创作的现场展示。

坚守与前行

记得艺术馆挂牌的时候,康耀仁曾动情地表态:榕溪园的发展一定会让曾经无私支持、帮助过的朋友们感到无上荣光。今天,他做到了,所有到过榕溪园的人,都是见证者。

正是因为康耀仁的十年坚守和身体力行,才让榕溪园一如园中的六株百年古榕树,茁壮成长,蔚然大观。未来,相信康耀仁和他的榕溪园,一定会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惊喜。(记者 李自涌)

来源:收藏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