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English
玉溪市博物馆
学术园地 > 正文
说一说艺拍行业的创新精神
2021-05-21 09:30:49

本报评论

经常关注艺术品拍卖市场的,大都会有一种感触:一场拍卖能否拍出好的价格,不仅需要好而精的货源支撑,更需要有多且新的藏家入局参与竞争。作为拍卖业界翘楚的苏富比、佳士得,不仅书写过许多的经典拍卖案例,而且还时常推出极富吸引力和新鲜感的举措,引得众多业界人士和新老藏家们趋之若鹜。

比如在近期,苏富比拍卖行在线上举办了首次球鞋拍卖专场,共13件拍品,均为NBA著名球星在比赛中穿过的球鞋。苏富比相关人士表示,球鞋拍卖的客户主要在20—40岁之间,整体比常规拍卖的客户更加年轻。不难理解,苏富比推出此次球鞋拍卖,从拍品内容已经对目标年轻客户进行精准定位,既拓展了当下收藏的内涵和种类,同时也抓住了可预见的未来市场中的潜在客户。

相比于通过传统方式拓展市场,一些极富科技含量的数字化交易方式,也越来越被大型拍卖行推崇,激发着越来越多人的参与热情。如不久前,佳士得在单一拍品网上专场拍卖中以6934.63万美元(约合4.5亿元人民币)天价拍出数码艺术家Beeple的作品《每一天:前5000天》,这也是大型拍卖行史上首次以NFT(指非同质化代币,属于数字货币中的一种)形式拍卖纯数码艺术作品。这次拍卖是主流艺术市场中第一次出现传统艺术业界尝试上拍纯数字加密作品并接受数字货币支付的情况,为艺术作品交易竖起了新的里程碑。无独有偶,4月初,苏富比首次投身NFT拍卖,新锐现代艺术家Pak的一系列作品“The Fungible”在NFT交易平台Nifty Gateway上共拍得1680万美元。不止如此,这波NFT热浪也席卷我国内地市场,中国嘉德今春拍卖中就首次推出了在内地AI及区块链艺术领域实践的青年艺术家宋婷的NFT作品。

数字化技术正在逐步渗入到传统拍卖领域,一时间,人们关于往日里艺术圈“只闻其名而不解其意”的区块链、加密数字货币等的探讨也愈发热烈起来。事实上,无论是拓展新拍品赢得新客户,还是利用新技术激发市场热情,都是大型拍卖行在时代发展中积极创新的体现。时代在进步,收藏者的群体在轮转,客户需求更是千差万别不断变化,而作为艺术品拍卖市场的主要操盘手——拍卖行业,唯有面对变局积极创新,才能立足当下,远瞩未来。(王国良)

来源:收藏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