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English
玉溪市博物馆
学术园地 > 正文
当代德化陶瓷收藏的经验分享
2021-06-09 16:13:57

本报评论

长久以来,德化白瓷以它那傲人的瓷质和精湛的技艺深受海内外人民的推崇,历来享有“中国白”的美誉。2015年德化被正式授予“世界陶瓷之都”,并且随着近些年来北京、香港、纽约、厦门等地德化窑古陶瓷精品拍卖的高价甚至天价成交,以及各类展览赛事的成功举办,德化陶瓷艺术作品逐渐引起了世人的极大关注,收藏人群也在不断增加,市场需求持续扩大,其发展走势不可小觑。在这个过程当中,也涌现出了一批有情怀的收藏家,为推动德化窑的发展作出了贡献。收藏家蔡金沃的当代德化陶瓷收藏就为我们提供了可资参考的借鉴。

自2008年开始介入当代德化陶瓷收藏以来,蔡金沃用了十余年的时间建立起了初具规模的收藏体系,从国家级、省级工艺美术大师、陶瓷艺术大师到年轻的瓷坛新秀作品,均有涉及,数量蔚为大观。

“之所以收藏当代德化陶瓷作品,是因为了解,所以喜欢。”当笔者问起为何与德化陶瓷收藏结缘时,蔡金沃回答得很干脆。他数不清自己每年要往德化跑多少趟,看展览,进作坊,跟德化的艺术家进行交流就跟聊家常一样,这些都已经成为他生活中的重要内容和日常乐趣。而一谈起有关当代德化陶瓷收藏的种种,他亦如数家珍、信手拈来。

通过自身的收藏经历,蔡金沃也总结出了一些经验,他说,从事当代德化陶瓷作品的收藏,一定是要用时间来换取空间的,并且前提是选择优秀的艺术家、收藏经典的代表作。

他表示,对收藏对象进行选择时,首先应当对德化陶瓷的历史沿革、文化背景和创作技艺有所研究,注意精品和普品的类别区分。其次是不盲目追求高价作品,始终保持良好的心态和冷静客观的态度。此外就是要注重作品的原创性,即艺术家本人的个人符号性,要鲜明独特,具有一定的辨识度,并且作品具备个人的艺术感受和表达能力。另外,还应及时了解市场的动态,多与圈内正能量的行家、艺术家交流心得,多上手鉴赏优秀的作品,提升自身的知识储备、扩展视野。当然,积累到了一定的程度,随着自身审美水平和经济实力的进一步提升,可以通过交换、买卖来逐步完善、丰富和充实个人的艺术收藏体系。

蔡金沃说他很喜欢和艺术家共同成长,那是一种特别的成就感。(李自涌)

来源:收藏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