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English
玉溪市博物馆
学术园地 > 正文
说一说书画扇面的收藏
2021-06-25 08:33:51

本报评论

中国嘉德春拍近日落下帷幕,23.28亿元总成交额,与去年秋拍相比略有微增。总体上看,尽管少了一些惊人眼球的天价,但许多中价位拍品以及特色门类藏品的高成交率和高价表现,比较出彩。这其中,相对“小众”的书画扇面拍品表现活跃,不仅收获了100%的成交率,而且精品成交价格同样不菲,成为近期藏家们关注的题材之一。

在本次拍卖中,中国嘉德“十砚斋藏明代诗翰扇面”专场上,共呈现39件拍品,其中扇面有13件,所有拍品以3万—5万元估价上拍,最终全场收获“白手套”。其中王宠《行书春日山行二绝》扇面,以264.5万元成交价夺得本场标王,陈淳《杏花诗画扇》扇面也收获了138万元,成交价最低的扇面也有19.55万元。

相对于陶瓷、书画等传统艺术品而言,书画扇无疑是相对小众的收藏品种。在书画收藏投资领域中,普遍存在着这样的说法,一手卷、二册页、三中堂、四条屏、五楹联、六扇面。在以往相当长时期内,扇面一直以配角的身份出现。不过,由于它集实用、工艺与艺术于一体,上至帝王仕宦、下至庶民百姓,都可拥有不同水平的书画扇,因此也令其成为欣赏层面最为广泛的艺术品之一。近年来随着收藏市场的升温,扇面的收藏价值也引起市场的重视。目前不少拍卖行都为其设立专场进行拍卖活动,并且收获了比较亮眼的成绩。

有业界人士指出:扇面画门槛虽然不高,但艺术价值和欣赏价值并不低。尤其书画扇面创作年代越早,越是出自名家之手,艺术收藏价值也越高。在收藏界素有“扇面一尺算两尺”之说。比如同一画家、同样题材的作品,一张扇面通常比一开册页的价格要高一倍以上。而普遍规格只在盈尺上下的书画扇,其中的许多名家扇面的价格早已突破百万元大关,若按照同尺幅换算,基本可以列入名家书画精品行列。值得一提的是,书画扇面的交易变现能力也是很多藏家看重的。相对于动辄成百上千万的书画精品而言,扇面的价位要“低得多”,数十万元或者一百万元就能买到一件名家精品扇面,适合更多普通藏家参与进来,投资变现也要容易不少。(王国良)

来源:收藏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