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English
玉溪市博物馆
学术园地 > 正文
释读课钱及文化背景
2021-06-25 08:36:45


图1 “阴阳神灵”钱


图2 “神灵课圣”钱


图3 “阴阳课圣”钱


图4 “照胆神课”钱

■上海 王家年

笔者爱好收藏和研究30多年,当然也读过一些道学方面的书籍。近有友人淘得一枚古代花钱,名曰:“阴阳神灵”(图1),让我们看看有什么可圈可点之处。这种花钱应该是明代的产物,同时代的还有“神灵课圣”(图2)、“阴阳课圣”(图3)、“照胆神课”(图4)等,通称课钱。关于课钱的文字资料不多,很多钱币书把它划归道教的咒语钱一类。

前些年,我曾读过商务印书馆出版的由方称宇先生著《中国花钱与传统文化》一书中,对“阴阳神灵”钱有过点滴叙述,现摘三小节文字,以飨读者。

李佐贤云:“阴阳神灵,课钱。次背星月。考黄瑜《双槐岁抄》,仝寅学易,占断奇中。英庙北狩,阴遣使问寅,筮得乾之,初九,奏曰大吉。英庙复辟,将官寅。固辞。乃命工铸阴阳神灵四字为筮钱十八枚,以赐寅。考有背‘课命’二字者、左右日月者、上星下月者,所见不一,未必皆英宗所铸。然为明时筮卜钱无疑。”

清人张崇懿撰有《钱志新编》一书,卷二十云英宗铸阴阳神灵钱十万以赐仝寅。故李氏所云十八枚恐为十万枚之误。

关于卜钱,唐代诗歌中时有提及。杜甫的清明诗云:“朝来新火起新烟,湖色春光净客船。绣羽衔花他自得,红颜骑竹我无缘。胡童结束还难有,楚女腰肢亦可怜。不见定王城旧处,长怀贾傅井依然。虚沾焦举为寒食,实藉严君卖卜钱。钟鼎山林各天性,浊醪粗饭任吾年。”

课,为占卜的一种,旧时用制钱为卜具的占课法。圣,谓道德极高,仅次于神。《孟子尽天下》:“大而化之之谓圣,圣而不可知之之谓神。”神灵:指各类神,民俗信仰主要是神鬼,这种信仰源始于远古。天地信仰是最古老、最根本的信仰。实际上是一些自然神的综合,包括日月星辰、山川湖海、风雨雷电,这都是人类最初的神。民间确实供奉着一位天地爷,它没有专门的庙祠,在过年时,买一张木板天地神画,上有天公地母和一班人马,中间有一个牌位,写着“天地三界十方万灵真宰”。人们把它贴在屋檐下,有时只有黄表纸写一个天地神们,以示尽心。再在两边贴上对联:“天高悬日月,地厚载山河”,横批是天地神位。下边置供桌、放香斗、摆供品,焚香点烛而祀。在男女婚礼时,新郎新娘要拜天地。

民间还有一系列俗神为人们所信仰,如:福禄寿三星、喜神、财神、门神、龙、送子娘娘神、谷神等。灶君俗称为灶王爷,最深入群众的神,它具有三种职能:一、民以食为天,灶王爷掌管饮食;二、司职命运;三、监察善恶。

生前有功于人,死后为神,这是中国造神的准则。在人神信仰中,关羽为人造神之佼佼者,其他如二郎神、东岳大帝、孔圣人、姜太公,这都是中国普遍崇拜的人神。在民间巫觋的神龛里,魏征、唐僧、孙悟空、薛仁贵、樊梨花、赵匡胤、杨宗保、穆桂英、包拯、济公等,也都是座上神灵,充分表现着中国造神的随意性。社会上百工技艺都有自己的祖师爷,是行业神。行行有神。既有一行多神,也有多行一神。

道教咒语,道士在巫觋观念的支配下,赋予有声语言以神秘的力量,这些具有神秘力量的语言,就是道教咒语。道教咒语是道教驱鬼祛邪、求神治病的一种口诀。道家咒语与佛家咒语同样是一种崇高的祈告。道教咒语具有以下特色:⒈道教咒语具有民间文学的民族风格;⒉道教咒语都体现道教“理论”;⒊道教咒语回避立竿见影的效果,要求信咒者进行修炼;⒋道教咒语中多“急急如律令”的字样,使它成为令条律例,急速执行;⒌道教咒语中,“敕令”与“律令”是不可少的;⒍在道教咒语中很重视“雷”字的震慑作用。

李佐贤,字仲敏,号竹朋,清代著名学者、古钱币鉴赏家。他撰著的《古泉汇》,集录、考证了东周至明代的各种钱币5003枚,是清代较完善的钱谱。他不仅诗文有一定的造诣,且对音韵、琴、棋、书、画、金石、古币也有着广泛的爱好和研究。李佐贤是李登仙的后裔。李登仙,字见田,清初任鸿胪寺序班。自幼好读《周易》、算学,传说有“神机妙算”的特异功能,时人称之“李神仙”。民间还流传着他很多神奇的故事。“李神仙洞”尚存,为利津名迹。蒲松龄在《聊斋志异》“戏术”一篇中,对其有描述。

黄瑜,字廷美,香山人。约明孝宗成化中前后在世,景泰七年(1456)举人。他参加会试的时候名列乙榜,因为不愿去做小官,于是去做太学生,但接连几年参加会试仍没考中进士,只好由小官做起,后来曾升迁为惠州府长乐县知县。他做县官政绩颇佳,百姓也颇拥戴他。曾经官场沉浮的黄瑜将功名之事看得很淡,整天埋头于著书之中,他有意地记载民间传说、历史故事并对一些历史典籍加以整理。黄瑜在家亲手种了两棵槐树,等槐树长得枝繁叶茂之时就在树后盖了个简朴的小亭子,取名“双槐亭”,他归家后的很多时光就是在亭下度过的。人称黄瑜常在亭下吟诗作赋,兴起之时论声歌啸,旁若无人。由于他十分喜爱自己种的这两株槐树,自称“双槐老人”,以“双槐”为自己的著述命名。《双槐岁钞》是黄瑜七十岁时,书稿才完成,花费了近四十年的时间,其间几易其稿,态度十分认真。黄瑜的文章文笔生动,情节曲折,对话精彩,已初具小说的雏形。

仝寅,字景明,安邑人。

英宗,明英宗朱祁镇,1436—1449年在位,年号正统。

《钱志新编》张崇懿著,年代为清道咸间。录先秦至明季古钱及外国品、厌胜品多种,然其间不乏伪作赝品。1923年扫叶山房影印本8册。

一个偶然的机会,我读到一本叫《照胆经》的书,极富神秘色彩,皆因市面较少见到过这本书,可能是这书太过深奥难明,是一部相学经典著作。

来源:收藏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