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English
玉溪市博物馆
学术园地 > 正文
七大党章的红色印记
2021-06-25 08:38:18

七大党章-1_b

中国共产党七大党章
中国共产党七大党章

■江苏南京 郑自海

20多年前,笔者曾经到江苏南京旧书市场淘书,无意中发现了一本红色硬皮精装本的老党章,当即购买了下来。

这本党章宽7、高11.4厘米,由1950年上海新华书店(上海市福州路390号)出版、上海新华印刷厂(上海市大连路130号)印刷。其书号为京391号,基本定价(甲)1.5元。从1950年5月初版至1950年9月已经出版了8版。笔者收藏的就是第8版,该版印刷编号是168001至198000。从印刷编号可知,上海新华书店八版印刷近20万本。如果再加上同期的出版者“解放社”委托上海新华印刷厂印刷的61.8万本,上海新华印刷厂在1950年的短短几个月中印制了80多万本。因为上海新华印刷厂印刷设备最先进,所印制的党章可以说是质量最好、最精致且最方便随身携带的党章。

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945年4月23日至6月11日在延安召开。出席七大的代表共755名,其中正式代表547名,候补代表208名,代表全党121万名党员。正是在这次会议上通过了新的党章,确定了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统一的毛泽东思想作为全党一切工作的指导方针。

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956年9月15日至27日在北京召开。出席大会的正式代表1026人,候补代表107人,代表全国1073万名党员。

由上可见,七大党章前后使用了十一年的时间。中国共产党从七大召开时的全国121万名党员发展到八大召开时的全国1073万名党员,队伍发展之迅速令人瞩目。

可以说,中国共产党是在斗争中发展壮大的。

笔者手中收藏的这本七大党章,其珍贵之处是有手写的“中共南京市委组织部,1954年11月3日”,张瑞琪签字与印章,全文繁体字,字从右到左排列,共52页。

七大党章中“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的誓言,今天重温倍感亲切。

今年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这标志着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

从七大老党章的誓言到七十多年后我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实现全国脱贫攻坚的大任,百年岁月峥嵘,党章就是照亮每个共产党员内心的明灯。广大党员一直按照党章的要求,践行“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的铿锵誓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不忘初心、满怀热情、不断奋斗。

来源:收藏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