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English
玉溪市博物馆
学术园地 > 正文
艺术工作者要甘做“螺丝钉”
2021-06-25 08:39:19

本报评论

笔者近日读了薛原《关山月:从流浪汉到螺丝钉》的文章,颇受启发。联想到时下艺术工作者的艺术创作方向,笔者觉得有必要就此议一议。

国画大师关山月晚年回顾了自己的艺术历程,他大体上将其划分为两个阶段,即以1949年10月1日新中国成立为线,此之前他是艺术和生活上的一个“流浪汉”,此后他则成为了忠于党和祖国、努力为人民服务和奉献的一颗“螺丝钉”。

新旧社会对比强烈,关山月大师以自己的切身体会懂得新社会的幸福与优越。新中国成立以前,国家穷困,人民生活艰辛,关山月的绘画生涯是建立在填饱肚子、以画谋生的基础上,四处游走,漂泊不定,过着流浪汉的生活。

而新中国成立以后,他的境况就变得大为不同了,可谓今非昔比。作为“岭南画派”的代表性画家之一,关山月以毛泽东当年《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为指导,完成了从一个艺术“流浪汉”到一位杰出人民艺术家的根本性转变。他深入群众,深入生活,用最好的作品来回报社会。

关山月大师的艺术经历为我们提供了有益的借鉴。作为一名艺术工作者,要懂得自己的初心与使命;懂得自己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懂得自己的服务对象是广大的人民群众;懂得要为社会主义文化的繁荣发展做出贡献。

进入新时代的今天为艺术工作者提供了丰富的创作素材和优越的创作条件,伟大的新时代呼唤着艺术工作者不忘初心、接续奋斗。艺术工作者要打好基础,练好基本功,做到理论联系实际,找准艺术创作的方向和目标,勇于锤炼自己。

每一名艺术工作者都是从人民中来的,一定要深入到人民中去,从人民群众那里汲取创作的源泉与养料,做到扎根基层,为亿万大众服务,为他们放声高歌,为他们倾心书写,为他们豪情绘画。

新时代呼唤“艺术螺丝钉精神”,愿千千万万艺术工作者像关山月大师那样,胸怀远大目标,勤于创作,乐于奉献,艺术报国;甘心做一名人民的勤务员,为人民而创作,为人民立新功。(尼松义)

来源:收藏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