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English
玉溪市博物馆
学术园地 > 正文
古画著录“愈久弥香”
2021-07-01 10:38:35

本报评论

北京保利2021春拍日前落下帷幕。历时五天的拍卖会,共产生5件亿元拍品,58件千万元级拍品,收获了44.59亿元总成交额。在此轮数以千计的成交拍品中,最引人瞩目的当属“中国古代书画夜场”,其中徐扬《平定西域献俘礼图》以4.14亿元成交价,成为全球第三高价的中国古代书画;同场亮相的杨维祯、金廷标、诸升、张深、赵芝、俞宗礼等人作品也刷新了个人拍卖最高价纪录;全场超过一半的作品以高出估价的价格成交。这一成绩也被业界解读为中国古代书画迎来“高光时刻”。

笔者翻阅了其中几件高成交价的古代书画拍品,发现在每件的资料介绍中,图录不仅被摆在首要位置,并且几乎占据了全部内容的三分之一多。如徐扬的《平定西域献俘礼图》的著录部分,包括《秘殿珠林石渠宝笈汇编》等在内有15条;拍得9027.5万元的杨维祯《壶月轩记》十页册页,著录部分有28条;以2725万元成交的金廷标《听泉图》著录出版部分共列出9条,其中包括《石渠宝笈三编》等,足以显示出该作品的重要性。

固然影响古画成交价格的因素有很多,不过著录应该是比较特殊的一个。近些年愈发火热的顶级艺术品收藏市场,吸引了许多资金参与进来。这些拥有资金优势的新入局者,除了一部分是个人爱好收藏外,其余大多都抱有投资增值目的。而作为扛鼎艺术品市场半壁江山的中国书画品类之一,古代书画无疑是一个合适的投资方向。不过众所周知的是,古代书画的鉴赏要求很高,并非普通人短时间可以掌握的。因此这时候著录数据就成为重要的参考依据之一。

业内人士指出:一张古画的价值高低,取决于作品自身的艺术性和历史性,著录虽然不是其中决定性因素,但却是吸引当今市场认可的重要加分项。纵观近些年古代书画拍卖情况可以发现,凡高价成交的古代书画作品,几乎都有着清晰可靠的著录;而收藏者在面对有著录和无著录的两种古代书画,前者显然更容易受到青睐,并且能够拍出更好的价格。同时,古画著录并非在多少,越是有早期著录或者权威著录的会更加受到收藏家们的认可。(王国良)

来源:收藏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