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English
玉溪市博物馆
学术园地 > 正文
说一说内地艺市中的西方艺术家作品
2021-07-14 10:42:33

继2020年12月秋拍首度合作之后,保利与富艺斯于2021年春拍第二次联合呈现的“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和设计”专场,日前落下帷幕。此次拍卖分为日场和夜场两大专场,并且分获白手套佳绩,其中多位西方艺术家作品成交情况惊艳,引发业界较高关注。

在率先举行的日场拍卖中,160件拍品全部成交,以2.097亿港元获得超拍前低估价2.8倍的成绩;随后的夜场拍卖中,35件作品全部成交,共斩获4.93亿港元。两个专场还刷新了17位艺术家的拍卖纪录,其中最受瞩目的,则是生于1979年的美国女艺术家艾米莉·梅·史密斯,其作品《扫帚人生》从30万港元起拍,被激烈竞争至1000万港元落槌,加佣金以1235万港元成交,超最低估价30倍。

事实上,在今年内地春拍中,已经有多家公司陆续尝试上拍了西方知名艺术家的作品。如中国嘉德推出的里希特的作品《柱列》(七联),拍出了8050万元,成为内地成交价格最高的西方艺术品;保利977.5万元拍卖了Kaws的作品;达明安·赫斯特、马库斯·吕佩尔茨等人的作品在华艺也取得不错的成交。

近年来,在各种机构统计的全球艺术品拍卖排行榜中,中国艺市一直稳居前三名之列。这一方面反映出国人对于艺术品的需求在提高,另一方面也表明,有足够大的资金乐于在此汇集。有需求就能吸引供给;有雄厚的资金,则能够吸引各种优质精品前来分享这份美羹。受中西方文化差异等因素影响,西方艺术家作品在内地艺术品拍卖市场上鲜有很好的表现。不过作为内地市场的“风向标”,香港苏富比和佳士得等的积极引导,在很大程度上鼓舞和带动了内地拍企,加大对于西方艺术家作品市场培养的信心和力度。有业内人士指出,本季内地春拍呈现的这几场精彩表现足以说明,中国艺术品市场无疑能够成为西方艺术家们分享艺术、参与市场竞争的“乐园”。(王国良)

来源:收藏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