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English
玉溪市博物馆
学术园地 > 正文
说说花钱中的蝙蝠图案
2021-08-18 09:02:35


图1 四福字背蝙蝠


图2 福禄寿喜背福禄寿喜四动物


图3 一本万利背蝙蝠


图4 爵禄封侯背松鹤蝙蝠


图5 舟楫盐梅背松鹤蝙蝠


图6 一品当朝状元及第双面蝙蝠


图7 彤达硕彦背松鹤蝙蝠


图8 金玉满堂长命富贵双面蝙蝠


■江苏 苌乐 尹钊 戴雪峰

蝙蝠图案是中国传统的吉祥图案,也是中国装饰史上最活跃的装饰图案之一,并且在历史的发展过程中保持了长久的生命力和延续性。

花钱来自于民间,流传于民间,使我们国家的民俗文化能在劳苦大众中得到广泛的传播,人们对花钱上的蝙蝠图案不断地修改、提炼,使其愈加完整、优美,形成了鲜明的中国民族艺术特色,成为一种美好的象征、幸福的向往、精神的寄托,反映了人们执著的追求。花钱虽不用于流通,但其制作数量极大,因此对普通百姓具有潜移默化的教育作用。所以花钱上的蝙蝠图案不但具有丰富的艺术价值,更是我们民俗文化优秀传承的体现。

图1为“四福字背蝙蝠”花钱。这枚花钱品相字口保存程度较好,花纹清晰。在这枚花钱上,创作者对于蝙蝠纹视觉形象的概括主要有:对于蝙蝠形态的次要部位进行省略,如创作者描绘蝙蝠形态时一般都会省去蝙蝠身体的肢与趾细节部位的描绘,大多采用纤细婉转的曲线来描绘蝙蝠的主要部位。在民间美术创作活动中艺术家在选择和表现蝙蝠的形象时,往往采取抽引其适合自己理念的本质的概括和抽象能力。

在吉祥文化中,人们常以蝙蝠为替身,将蝙蝠原形进行大胆的概括、夸张、加工和引申,创作出了各式各样有吉祥寓意的传统纹样,来表达人们的向往和追求。蝙蝠以“蝠”寓“福”,更与各种鸟兽动物、树木花草等组合在一起构成更完满的寓意,涵盖福、禄、寿、喜、财等人生追求的各个方面。在这枚花钱中,三只蝙蝠下有滔滔海浪,寓意“福如东海”。

图2,福禄寿喜背福禄寿喜四动物花钱。一般我们说的福禄寿喜分别对应的是福与蝙蝠,禄与梅花鹿,寿与鹤、龟,喜与鸳鸯、喜鹊。这枚花钱的背后正是蝙蝠、梅花鹿、鹤与喜鹊,能够与正面“福禄寿喜”四个字一一对应。这四个动物的形象都以曲线表现,直线给人以理性与僵硬的感觉,曲线给人以感性与柔和的视觉感受,因此蝙蝠的头部、身体、翅膀均以回环的曲线来塑造。这些柔软的曲线正能体现出蝙蝠飞翔时的轻盈、优美。

这枚花钱是人们对“福禄寿喜”追求的体现。从神明崇拜到吉祥图案,而这种心理特征所形成的观念意识,往往是以物化为表现形式的。从起源于远古的星辰自然崇拜的福禄寿三星,满足人们喜庆需要的喜神,到代表“福禄寿喜”的动物图案,古人按照自己的意愿,将吉祥的事物应用在民俗的情境中。

图3,一本万利背蝙蝠花钱。这枚花钱中的铸字端正美观,蝙蝠栩栩如生。创作者很好地表现出蝙蝠飞行时轻盈、敏捷的姿态。这归功于在塑造蝙蝠时会调整它们的造型,如同民间口诀所言“两翅斜飞有高低”。比如从左飞来的蝙蝠的右翅会大于左翅,也会高于左翅。

花钱正面铸有“一本万利”四个字,背后的四只蝙蝠寓意四方来财,一本万利后能够四方来财、财再生财,钱如同滚雪球越滚越大,生意做得红红火火。在人类的历史进程中,对财富、金钱的追求贯穿始终,财富是物质源泉的幸福,功名利禄是世俗所追求的。在传统吉祥图案中,那些表达人们追求财富的蝙蝠主题图案,正是对封建时代主流意识宣扬的“安贫乐道”思想的反驳,激励人们去改变贫穷的生存状态和创造富裕的幸福生活。更何况在动荡的年代,多赚一些钱便多一分生活保障,人们寄希望于小小的花钱,希望象征“福禄”的蝙蝠图案保佑自己四方来财。

图4,爵禄封侯背松鹤蝙蝠花钱。创作者在花钱中对于蝙蝠这一艺术形象的塑造,抓住了蝙蝠主要部位特征部位“翅膀”进行夸张,蝙蝠翅膀的比例占据整个身形的三分之二甚至更多。整个蝙蝠形象中翅膀比例的夸张使得蝙蝠纹样造型姿态更加优美,与松与鹤相比虽小巧却不失精巧。

这枚花钱表现人们对“禄”的向往。禄是俗世生活中人们的普遍追求,它是从福中分化出来的主题,是身份优越的幸福。

背面的蝙蝠飞翔在松与鹤之间,松与鹤都是品质高洁、长命百岁的象征。而松又有刚正不阿、威武不屈的气质,而具备了辟邪的功效,蝙蝠图案也具有辟邪的寓意。所以这枚花钱的寓意非常好,既有高官厚禄、生活安稳,又具有高尚的品质,能长命百岁、诸邪不侵。

图5,舟楫盐梅背松鹤蝙蝠花钱。这枚花钱和上一枚花钱一样,蝙蝠的形象有抽象成分,使得它与松与鹤相比虽小巧却不失精巧。

“舟楫盐梅”是盐和梅调和,舟和楫配合,比喻辅佐的贤臣。出自元柯丹邱《荆钗记·春科》:“际风云,盐梅舟楫,一德务臣君。”这是希望能够一展才华,拜将入相,愿做贤臣辅佐君王,为百姓鞠躬尽瘁,将自己的一腔热血献给国家。背后的松与鹤更是彰显了节操:松象征着长寿、坚贞、高洁;鹤是长寿有福之鸟,具有高尚品德。光有德有抱负还不行,需有蝙蝠带来的“福禄”,福降家门,福运绵长,才能寻得伯乐一展身手,成为一名贤臣。

图6,一品当朝状元及第双面蝙蝠花钱。这枚花钱也是希望禄星高照,保佑自己在考场上超常发挥。

花钱中字的外面围了一圈大小与造型相似的蝙蝠,蝙蝠的图案较为抽象,此种搭配版式极为少见。这些蝙蝠小巧玲珑、线条简洁,不仅具有装饰美,更是利用了蝙蝠在吉祥文化中以“蝠”寓“福”的意义,对参加科举考试的学子进行鼓励或是对有优异成绩、一品官职的人的祝福。人们常以蝙蝠为替身,将蝙蝠原形进行大胆的概括、夸张、加工和引申,创作出了各式各样有吉祥寓意的传统纹样,根据人在社会生活中处于不同的地位时产生的不同需求,通过花钱上的蝙蝠图案与字、动物、植物等的组合来表达人们的向往和追求。

图7,彤达硕彦背松鹤花钱。这枚花钱中蝙蝠的形象也有抽象成分,使得它与松与鹤相比虽小巧却不失精巧。

图8,金玉满堂长命富贵双面蝙蝠花钱。这枚花钱中每只蝙蝠的形态大小几乎一致,用蝙蝠原形中头部、翅膀、身体等主要特征部分表现,以柔和简洁的曲线加以勾勒。背后的莲花也形态大小相似,使花钱呈现一种对称和谐的美。

蝙蝠象征“福”的寓意经历了漫长的演变,它的造型反映了不同时期的社会风貌。

早在先秦时期就已出现用玉石加工的蝙蝠。蝙蝠的造型与青铜器的装饰风格趋同,颇有神秘色彩。花钱是在汉代产生的,此时的蝙蝠图案常出现在玉器和铜镜上,后来花钱上呈现的蝙蝠是人们在此基础上经过长时间修改、提炼的。

直到明清时期,蝙蝠主题图案已经普遍存在于人们生活的各个角落。明朝时期由于人们对于纹样吉祥寓意的炽烈追求,加之民俗文化的繁荣,使得纹样题材的范围迅速扩大,蝙蝠图案多与花草、人物组合出现。明清时期的蝙蝠一改往日的古朴、清新,开始变得华丽、繁冗,造型极为丰富。蝙蝠之“蝠”,由于与“福”字同音,从遭人厌恶的丑陋动物变成国人祈福所用的吉祥图案。

花钱中的蝙蝠图案承载深厚的民俗文化,它们不仅制作精美、传播范围广,而且能不失真地长期保存下去,传达着人们对美好生活中“福禄寿喜财”的追求,寄托人类的生活热望,催化着艺术创造的激情。花钱记载蝙蝠图案的历史,蝙蝠图案使花钱更生动有趣,它们相互成就,使彼此远超出了本身的意义和价值,成为富有情趣与内涵的无价瑰宝,从中我们可以深深地体会到中国人的文化底蕴与生命热情。

来源:收藏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