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English
玉溪市博物馆
学术园地 > 正文
鲁迅诞辰纪念邮票发行故事
2021-08-18 09:05:50


《纪念我们的文化革命先驱鲁迅》邮票


《纪念中国文化革命的主将鲁迅》邮票


鲁迅诞辰一百周年纪念邮票


鲁迅诞生八十周年纪念邮票


■山东临沂 卞文志

鲁迅生于1881年9月25日,今年9月25日是他诞辰140周年纪念日。鲁迅作为一个民主战士,用他的文章与敌人战斗,并且通过文字表达对国人当时状态的哀其不幸怒其不争,希望可以警醒世人,为中国当时的革命事业作出了杰出的贡献,同时鲁迅也给中国当时的文学青年带来很多先进的思想,推动了中国的文化进步。

原国家邮电部为纪念中国文化革命的先驱鲁迅先生,先后在1951年、1962年、1966年和1976年发行过4套纪念邮票。为纪念鲁迅诞辰100周年,原国家邮电部再次发行了J.67纪念邮票,以表达全国人民对他的深切敬意和永久怀念。

鲁迅诞辰纪念邮票的特点与特色

业内皆知,邮票是一个国家或地区的邮政机关发行的,是一种供寄递邮件的邮资凭证。自1840年世界上第一枚邮票问世以来,通过一枚枚邮票的方寸空间,使人们可以看到这个国家或地区的历史、科技、经济、文化、风土人情、自然风貌等特色。有时,国家邮政部门为了某一事件或人物而特别发行的邮票,则称之为纪念邮票。自鲁迅去世后,在邮票上已多次出现纪念他的形象及文字。

首次通过邮票这一形式纪念鲁迅是在1946年10月19日,时值鲁迅逝世十周年。鲁迅去世后,为纪念他作出的贡献,当时的旅大解放区邮政管理局发行了《鲁迅逝世十周年纪念》邮票,该纪念邮票全套3枚,用满洲国邮政的四版、五版普通邮票加盖“鲁迅逝世十周年”和暂作面值制作而成。之后又发行了4次,分别是:1951年10月19日发行的纪11《鲁迅逝世十五周年》两枚一套的邮票、1962年2月26日发行的纪91《鲁迅诞生八十周年》邮票全套一枚。1966年12月31日发行的纪122《纪念我们的文化革命先驱鲁迅》邮票全套3枚。1976年10月19日发行的J11《纪念中国文化革命的主将鲁迅》邮票全套3枚。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这些进入邮票画面的鲁迅形象,分别采用了雕塑、油画、木刻、浮雕、照片和宣传画等艺术形式,这是此类名人邮票中所不多见的邮票现象。在此需要特别介绍的是第一次发行的《鲁迅逝世十周年纪念》邮票。此套邮票由于是在伪满四版、五版普通邮票上加盖“鲁迅逝世十周年”及“暂作壹圆”“暂作伍圆”“暂作拾伍圆”等字样形成的,并且是加盖邮票,目前在集邮市场上已很少见,而且价格珍贵,已经成为稀缺藏品。

另外具有纪念特色和收藏价值的是,纪念鲁迅诞辰的邮票有的还印有他或其他名人的手迹与诗词。如1981年发行的(J67)《纪念鲁迅诞辰一百周年》邮票,就印有茅盾的题词。除了肖像,鲁迅的手迹墨宝也曾多次荣登“国家名片”,如《鲁迅逝世十五周年》纪念邮票左侧的鲁迅肖像一侧,就印有他《自嘲》诗中的“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两句手书,后来在《纪念我们的文化革命先驱鲁迅》这套纪念邮票中又一次出现此句。这几套纪念邮票,目前在收藏市场上都是难得一遇的收藏珍品。

尤为重要的是,J.67这套《纪念鲁迅诞辰一百周年》邮票图案,采用的是鲁迅喜爱和倡导的木刻艺术形式,以刀代笔,表现了鲁迅青年和晚年时期的形象,概括了鲁迅创作和战斗的一生。看过《觉醒年代》这部剧的人都知道,鲁迅不只是文坛巨匠,同时也是一位优秀的篆刻家和设计师,蔡元培在出任北大校长的第二年即邀请鲁迅为之设计校徽。鲁迅设计的这枚北大校徽,其图案以篆体的“北大”二字构成一个圆形,便于制作圆形的徽章。巧妙的是:下面的“大”字像一个人,上面的“北”字又像两个人,这样就构成了“三人成众”的意象。又有如一人而背负二人之象,给人以“北大人肩负重任”的想象。

鲁迅诞辰百年纪念邮票设计中的故事

1981年9月25日发行的《鲁迅诞辰一百周年》纪念邮票,在设计上还有一段令人感动的故事。

此套志号为J.67的纪念邮票,邮票全套2枚,分别描绘了青年时期、晚年时期的鲁迅形象。1981年元旦后,茅盾为了表达自己对鲁迅的怀念深情,虽然病势加重,依然抱病为这套邮票题字:“鲁迅先生诞辰/一百周年年/茅盾/一九八一年九月”。其中“年”字写了两个,让设计者挑选;而且考虑到鲁迅诞辰是九月,邮票也在九月发行,落款便写的是“一九八一年九月”,题字的实际日期是1981年1月27日。将茅盾的题字设计进邮票图案时,去掉了“先生”二字,采用了最后一个“年”字,即“鲁迅诞辰一百周年”。

《鲁迅诞辰一百周年》纪念邮票全套2枚,分别是《青年时期的鲁迅》和《晚年时期的鲁迅》。《青年时期的鲁迅》采用了鲁迅1904年在日本东京弘文学院毕业时的一张小照,背景是鲁迅的故乡——当年浙江绍兴的街道。在一条狭窄的街道上,小桥横跨河道,大善寺砖塔巍然耸立,“药”店和“当”铺的招牌隐约可见。真实地再现了鲁迅青年时期的社会生活环境,深刻揭示了鲁迅同情人民疾苦、憎恶黑暗社会的现实和思想基础。画面左上角的茅盾题字,采用绿色作底衬,抒发了鲁迅青年时期那种“我以我血荐轩辕”的朝气和壮志。

《晚年时期的鲁迅》邮票图案以1936年全国第二次木刻流动展览会的场面为背景,再现了鲁迅与青年木刻者座谈时的神态风采。该套邮票风格质朴、粗犷,独具匠心。青年时期的鲁迅图案左上角和晚年时期的鲁迅图案右上角,均安排了茅盾为鲁迅诞辰一百周年的题字。

另外,在《晚年时期的鲁迅》邮票画面中,墙上虽然只露出小半个版画镜框,但读者仿佛能够看到琳琅满目的版画展品;鲁迅身边虽无一人,但读者似乎看到了许多木刻青年围坐在鲁迅周围,正在全神贯注地聆听导师的谆谆教诲;鲁迅手夹一支香烟,青烟袅袅,仿佛正在和木刻青年们侃侃而谈,十分亲切、自然。

画面的右上角是茅盾为鲁迅诞辰一百周年的题字,采用了棕黄色村底,既点缀了画面,也寓意鲁迅晚年时期的精神境界。

中华全国集邮联合会会员、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李克东在其创作的《邮票欣赏指南》中介绍说:“《鲁迅诞辰一百周年》纪念邮票图案是竖幅格式,考虑到‘鲁迅诞辰一百周年’等文字和面值的安排,采用了横票幅。文字部分虽然占据了三分之一的画面,但视觉中心仍在人物身上。”

在如今的艺术品收藏市场中,邮票收藏版块受到的关注度还是很高的,而邮票的种类和题材非常多,每一种题材的邮票藏品都有着各自的行情走势。

目前来说,比较火爆的邮票题材有十二生肖邮票、伟大历史事件邮票、传统文化艺术邮票等。而像鲁迅诞辰纪念这样的邮票,最早发行的几套在市场上已经成为收藏珍品,它们的收藏价值也是相当高的,值得藏家重视。

鲁迅的邮票之爱与交友中的集邮趣事

据鲁迅夫人许广平生前回忆,鲁迅一生中非常关注和支持集邮活动。一来对于他这个终身以写稿、寄稿为生之人来说,邮票不能或缺;二来国内外文朋诗友、社会各界联络联谊的书信往来,亦须过手大量的中外邮票;三来他还有个喜欢集邮的宝贝儿子周海婴。这就难怪在《鲁迅日记》中,他6次提到过邮票的事。而鲁迅先生在集邮中,几乎把收集到的中外邮票,都放在爱子海婴那本小小的集邮册里,供海婴欣赏。

鲁迅对喜欢集邮的人也曾经给予过许多热心的帮助,他平时常常留心收集各类邮票,送给朋友、同事、学生中的集邮爱好者,像季天复(江苏南通人),曾任袁世凯总统府侍从副官、参谋部参谋。1912年至1920年的《鲁迅日记》中曾经50多次提到过季天复。一次,鲁迅到南通会馆去看望季天复,就给他带去了10多枚日本邮票。一次鲁迅会见同乡加好友的许寿裳,鲁迅赠送给他的邮票更多,这在鲁迅的日记及书信中都有较为详细的记录。

来源:收藏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