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English
玉溪市博物馆
学术园地 > 正文
美术经典中的党史:革命理想高于天
2021-11-17 08:57:16

编者按

“丹青写春秋,百年正风华”,在各种文艺形式中,美术凭借其直观性成为联系人民群众最为广泛的艺术形式之一。特别是经典的红色题材美术作品,依托丰富的历史素材和研究史料,运用绘画等艺术形式再现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来各个历史时期的重大事件、杰出人物和优秀共产党员,艺术化地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光荣历史和建立的不朽功勋,抒发了艺术家和全社会对党和人民的无限热爱。

为此,我们特别开设“美术经典中的党史”专栏,每周一期,向广大读者介绍一批经典的美术作品,讲述作品背后的党史故事,讴歌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筚路蓝缕、艰苦奋斗,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伟大壮举。

革命理想高于天

87年前,一个年轻的政党带领一支年轻的军队,完成了一次无与伦比的远征。从1934年10月到1936年10月,面对生死存亡的严峻考验,红军第一、第二、第四方面军和第二十五军战胜千难万险,付出巨大牺牲,胜利完成震撼世界、彪炳史册的长征。红军将士们以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坚定信念和不畏艰难困苦的革命精神,以常人不可想象的勇气和毅力与大自然进行了一次次较量,用顽强意志征服了人类的生存极限,上演了世界军事史上威武雄壮的战争活剧,创造了气吞山河的人间奇迹。

我们要介绍的这幅《革命理想高于天》,就是反映红军长征精神的经典美术作品,它的作者是我国著名画家沈尧伊。1975年,沈尧伊出于对长征精神的无限向往和崇拜,身体力行,重走长征路。归来后,他创作了连环画《跟随毛主席长征》,之后便开始着手大型油画《革命理想高于天》和《而今迈步从头越》的创作。

沈尧伊的这幅《革命理想高于天》,采用了写实的手法和浪漫的光影对比,描绘了一个豪迈而真实的场面:长征途中休息之时,在熊熊的篝火旁,毛主席被士兵团团围绕在人群中央,进行热情洋溢的演讲,所有士兵都侧耳倾听,充满了必胜的信念,露出喜悦的神色。此画运用了独特的光影对比,长征途中的湿寒荒凉和篝火下士兵们的革命豪情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画面主次分明,通俗易懂。

《革命理想高于天》这幅作品,在创作题材上切实做到了对英雄人物激昂的歌颂,同时在描绘手法上也具备了“红”“光”“亮”这样鲜明的时代美术特点:画中人物形象强壮健康,红光满面;绘画技巧上写实、逼真;画面整体色调虽然较暗,但在篝火的衬托下温暖、鲜艳。这幅格调激昂豪迈的作品,具有高超的油画写实技法,同时作者沈尧伊感情真挚地描绘了长征路上的故事,其浪漫的艺术追求在今天看来也是非常感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