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English
玉溪市博物馆
学术园地 > 正文
御茶房用瓷,有一种至今未知
2022-01-05 09:10:12

御茶房位于乾清宫东庑端凝殿北3间,清初设立,专司皇上饮茶、果品和各处供献节令宴席。御窑厂为此烧造“黄瓷万寿无疆”“黄瓷五福捧寿”和“紫龙黄瓷”三种花色器物。器型仅有大盘、果碗和三寸碟,大盘口径17.7厘米,果碗口径11.5厘米,三寸碟口径11厘米,用于盛放小食及果品之用。

光绪款黄地粉彩描金结带“卍”字“万寿无疆”碗
光绪款黄地粉彩描金结带“卍”字“万寿无疆”碗


“黄瓷万寿无疆”,现惯用名称“黄地粉彩描金结带‘卐’字‘万寿无疆’纹”。

以碗为例,器物里外均施黄釉,盘内心及碗外壁绘主体纹饰,在四个圆形开光内以金彩书“万”“寿”“无”“疆”四字楷书,开光间隙饰粉彩卐字飘带和朵云纹,近足处饰粉彩海水江崖纹,碗内心只施黄釉,无任何纹饰,盘外壁绘三组折枝花卉纹。外底施白釉,署矾红彩楷体“大清光绪年制”六字双行款。

光绪款黄地粉彩桃蝠纹团“寿”字碗
光绪款黄地粉彩桃蝠纹团“寿”字碗


“黄瓷五蝠捧寿”,现惯用名称“黄地粉彩桃蝠纹团‘寿’字”。

以碗为例,器物内外施黄釉,均绘有纹饰。器物内心金彩书团 “寿”字,周围绘五种颜色蝙蝠纹,间隙以矾红彩书写团“寿”字,再饰以彩带和折枝桃纹。器物外壁同样绘有五种颜色不同的蝙蝠纹,以红彩饰团“寿”字,彩带及折枝桃纹装饰其间。外底施白釉,署矾红彩楷体“大清光绪年制”六字双行款。

“紫龙黄瓷”,从字面意思看,是指黄地紫彩龙纹的瓷器,但是目前没有符合上述特征的实物,见有“黄地紫绿彩里云龙外云鹤纹”“黄地紫绿彩里云龙外螭虎纹”和“黄地紫绿彩里云龙外葡萄纹”盘,都属于大运瓷器,外底署青花楷体“大清光绪年制”,因此,仅就档案中的记载很难确定“紫龙黄瓷”是何种纹饰器物。

?本文节选自2019年8期《收藏》杂志《慈禧万寿御用瓷器考》一文,更多内容请关注当期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