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English
玉溪市博物馆
学术园地 > 正文
古陶瓷基因库推动陶瓷研究进入新阶段
2022-07-20 10:25:57

景德镇古陶瓷基因库揭牌仪式近日在江西省景德镇御窑博物院举行,景德镇古陶瓷基因库管理平台正式运行。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在视频致辞中强调,要以古陶瓷基因库建设为抓手,研究、阐释陶瓷文化中蕴含的中华文明之美,突出基因库建设的开放性、合作性和国际化,增强与国内外学术机构积极合作,建设好御窑厂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创新传播方式,不断扩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影响力。

据了解,景德镇御窑博物院及其前身景德镇市陶瓷考古研究所在40多年来考古出土的海量陶瓷标本基础上,于2021年7月起筹建景德镇古陶瓷基因库,与有关院校机构合作开展基因标本制样和知识图谱型数据库建设。他们以多种物理和数字形态的标本为样本,涵盖景德镇瓷器的“考古信息片段”“胎料技术片段”“成型技术片段”“釉料技术片段”“装烧技术片段”及“彩绘装饰片段”等基因片段信息。基因库第一期计划入库近万件明代御窑标本基因。

笔者不禁为此举拍手称好。古陶瓷研究是一门较为复杂的学科,其涉及的专业知识繁多,要求研究探索者既要有一定的历史文化知识,也要有足够的文物考古、物理、化学等方面的专业理论,研究探索者还要有实践经验,要多参与文物考古发掘、古代窑址实地调查走访。老一辈陶瓷专家为探索古陶瓷的历史、烧造、工艺等方面的奥秘,付出巨大劳动和心血,也取得了很多研究成果,有的长期为我们所采用、学习和借鉴。可是遗憾的是,这些研究成果目前还没有被系统整理、归纳,未形成可供开放使用的数据库资料,这就给年轻一代的古陶瓷研究者快捷学习和使用专家们的研究成果带来难度。

可以说,景德镇古陶瓷基因库的建设为业界快捷地学习和使用相关成果和资料带来了福音。把各个时期古陶瓷研究的成果和经验系统地进行整理、归纳并入库,让天下千千万万古陶瓷爱好者方便比对、从中受益,可谓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此举必将推动我国古陶瓷研究进入新阶段,并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尼松义)

来源:收藏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