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English
玉溪市博物馆
学术园地 > 正文
加强中外合作联合考古意义深远
2022-08-02 16:07:49

7月11日是“中国航海日”,也是“郑和下西洋纪念日”。600多年前,明代航海家郑和率领由27000余人、200余艘舰船组成的庞大船队七下西洋,最远曾到达红海和非洲东海岸,拉开了人类大规模远洋航海活动的序幕,堪称史无前例的伟大壮举。

2010年,《中国和肯尼亚合作实施拉穆群岛地区考古项目实施合同》在北京签字。根据合同,此项目为期三年,中方每年赴肯工作两个月,经费全部由中国商务部无偿提供。中国-肯尼亚拉穆群岛地区联合考古项目启动后,对肯尼亚拉穆群岛地区和马林迪的陆上与水下文化遗存、遗址、遗物进行系统考察与发掘,为了解中非古代文化交流、经贸往来的历史提供了证据,中肯联合考古探寻郑和足迹意义重大。

该项目实施期间,联合考古队整理研究万余件(片)出土于肯尼亚37处古代遗址和陈列在3家博物馆的中国瓷器,进一步解码中国古代的海上贸易,一步步接近真实的历史。

600多年前,作为和平之师、友好使者,郑和率船队遍访30多个亚非国家和地区,推动了中华文明与世界其他文明的交流,巩固和扩大了“海上丝绸之路”,为世界文明进步作出了巨大贡献,其功绩已载入史册。

近10多年来,中肯联合考古项目推动了肯尼亚文化遗产保护事业的发展,践行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世界文化遗产领域落实“非洲优先”战略,帮助非洲开展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以文化交流厚植中非友谊,促进了民心相通。

中国与外国的文物专家组成联合考古队,对分布于世界各地的文化遗址、文物遗存进行探寻、研究、展示和利用,用文物藏品与可知的历史、文化进行对比、观照,揭示古代先民悠久深厚的人文内涵,揭开一个个历史谜案,这对于社会的发展进步、推动国家之间的友好合作、促进世界和平是十分有益的。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中华文化的影响遍及世界各地。以文物为桥梁,通过成立联合考古队,我国文物考古人员与更多国家的文物考古人员开展紧密的国际合作,共同工作,互通有无,无疑将能提高考古工作效率,拓展考古视野,将获得更多新的发现,为人类的发展进步做出贡献,这也是讲好中国故事、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重要举措。我们期待着中外联合考古队获得更多新发现,收获更多考古成果。(尼松义)

来源:收藏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