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English
玉溪市博物馆
学术园地 > 正文
从锦州古玩文化节看民间收藏
2022-08-02 16:09:05

热闹的锦州古玩文化节

全国古玩业商会会长宋建文在“第十届锦州古玩文化节”开幕式上表示:“锦州古玩文化节经过多年的努力,已经成为国内外古玩界很有影响力的品牌性活动,这是继北京、上海之后得到国内外古玩收藏爱好者广泛参与和高度认可的活动之一。”这是对辽宁省锦州市古玩艺术品市场活动的高度评价与肯定。如果从多维度看锦州古玩文化节,分析评估它在锦州城市发展历史长河中的地位和作用,就能感受古玩艺术品在城市文化中的特殊魅力。

文化在城市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俯瞰中华大地,从古至今,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或古都都与文化相伴而行。如宋代的开封、洛阳、苏杭二州、扬州,它们都由厚重的历史文化作支撑。可以说,城市发展与文化发展同步,好像车之两轮、鸟之两翼,缺一不可。无论是建设文明城市、书香城市还是建设宜居城市,都绕不开通过文化建设为城市注入厚重的底蕴,让经济与文化比翼齐飞,让文化支撑经济发展。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就是古玩艺术品,古玩艺术品本身承载着大量的历史文化信息,是记录各个时期历史的物证,不可替代,不可再生。20年来,锦州举办的历届古玩文化节将近千万件古玩艺术品吸引到锦州,每年都有大量藏品被锦州人收藏起来,总数超过几百万件,这无疑增加了锦州市城市文化的厚重。

为锦州打造优秀旅游城市积蓄爆发力

如果古玩文化和古玩城发展得好,对推动锦州成为“全国优秀旅游城市”将发挥重要作用。进入收藏行业,一般有三步,开始是大量收进藏品,然后研究评估,第三步是到市场开店或办博物馆,而办博物馆是收藏道路上的最高境界。只要办了博物馆就能将藏品公共属性、社会属性展现得淋漓尽致,也会充分发扬它的历史文化属性,这就是文化的爆发点。

建川博物馆全称为成都市建川博物馆聚落, 由民营企业家樊建川创建,位于中国博物馆小镇——大邑县安仁镇迎宾路,占地500亩,建筑面积近10万平方米,是一座地方综合性博物馆。2003年5月5日,成都市将建川博物馆聚落项目列为成都市人民政府重点项目。2004年6月初,建川博物馆市政基础设计完成。2005年8月15日,建川博物馆开放。据2022年3月建川博物馆官网显示,该馆拥有藏品1000余万件,其中国家珍贵文物4790件。

建川博物馆先后被命名为国家一级博物馆、全国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国光彩事业重点项目、全国先进社会组织、2015年全国最具创新力博物馆、艾里缇斯—中国最佳文博旅游博物馆、2016年获得国际博物馆协会“最具文化遗产文化项目”奖、中国旅游业突出贡献奖(飞马奖)、四川文化产业特殊贡献奖、2017年中国休闲度假5U奖、四川省优秀民营企业、四川金熊猫奖、四川省国防教育基地、四川省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四川省科普教育基地、四川省服务名牌、四川民营文化企业综合十强和建设成都杰出事件、成都市市长质量奖等荣誉称号。每年到此打卡的游客200多万人。

借鉴建川博物馆经验,锦州市古玩文化节、古玩城经过20多年的发展,已为大规模建设博物馆群或博物馆部落等形式的项目打下坚实的基础。古玩文化节上推出的专题展共有140多个,这就是博物馆的雏形。初步可形成类似于建川博物馆的规模,比较成型的大约有50个,如抗美援朝博物馆、民俗博物馆、自行车博物馆、农耕博物馆、远古粮食加工博物馆、钱币博物馆、票证博物馆、清代明信片博物馆、照相机电影机博物馆、女红绣品博物馆、酒具博物馆、锦州历史名人名家书画博物馆、报刊博物馆、党史报刊博物馆、红色收藏博物馆、毛主席像章博物馆等,若进一步挖掘能达到70个左右。如果陆续将这些博物馆建成开放,加上每年古玩文化节带来的人气,每年吸引100万人来锦州旅游观光是有可能的。这是个大工程、大项目,如果干成了,将成为锦州市经济建设的“聚宝盆”,也会造福子孙后代。

促进文明城、书香城、历史文化名城建设

古玩艺术品是城市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古玩行业有名经典名言——“玩古玩就是玩文化”。所有收藏经营古玩艺术品的人都是学生,都奔跑在学习的路上,每天都在学习中度过。因此,一个城市收藏和经营古玩艺术品群体就是一个看书学习的群体,这对建设文明城、书香城是一个不小的贡献!笔者为丰富自己的知识,提高眼力和鉴赏水平,2007年—2010年曾在清华大学学习,获研究生结业证书。“没有历史的民族,是没有灵魂的民族,有历史却忘记自己历史的民族是愚蠢的民族”。古玩艺术品和文物是先民在征服自然的斗争中创造的更适合人类生存和发展的产物;是传承历史、浓缩历史的物证;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劳动人民集体聪明才智的结晶;是人类发展与进步的坐标。

每件艺术品都有它的故事,每件文物都能诉说民族和城市发展的精彩瞬间。

锦州市有一位大收藏家具有浓厚的家乡情怀,他爱锦州、爱家乡。经过几年的协商沟通,他从一位外省资深收藏家手中用三件东西换来一件能证明锦州城市诞生的收藏品,这是到目前为止所发现的有明确文字记载、锦州字样的一件宋辽时期藏品,这对研究锦州城市发展史是一个重大发现。该藏品将在本届文化节期间进行展示,到时会揭开庐山真面目,希望大家予以关注。

锦州古玩文化节曾经办过新旧锦州照片专题展,记录了老锦州原貌,留住了历史的锦州,意义重大,让后人了解自己家乡,史料极其珍贵。总之,当生活在快节奏的现代社会中的我们,还有机会回头看一看家乡的历史、看看我们身边的过去,这就是历史的传承,这种传承往往由博物馆和收藏家完成。因此,古玩城和古玩文化节对城市历史文化名城建设功不可没。

扩大锦州知名度的有效载体

自从2001年古玩城投入使用以来,18次大型活动、团队上央视鉴宝,当时每天收视率在1.5亿人次,央视连续播放半个月时间,当时策划的“锦州、锦州、锦绣之洲”的口号响彻中华大地。而且这次40人团队还荣获冠军,在国内外古玩界引起震动,当时有两个古玩专业网专家团队参赛,我们获得冠军更显锦州古玩收藏队伍鉴赏水平。央视“寻宝”走进锦州。所有这些为提高锦州知名度作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

这些年来,我们本着“走出去”与国内外市场接轨的理念,锦州古玩城和市古玩商会组织会员走出国门,团队经常参加国外和我国台湾地区拍卖会,考察各地市场,在10次以上,同时我们组成团队“南征北战”参加相关兄弟城市的活动,进行互动。去过的城市有长春、哈尔滨、沈阳、大连、通辽、赤峰、承德、呼和浩特、北京、秦皇岛、唐山、成都、青岛、烟台、曲阜、泰安、太原、平遥等。每到一地,我们都加强与当地交流,宣传推广锦州文化。锦州还有一批人在全国各个市场常驻做生意,都为扩大锦州知名度起到了重要作用。

有生之年,笔者非常希望看到锦州市古玩艺术品博物馆和部落项目能够成功建成并对外开放,我要用我的余生为此多做无私奉献,为建设锦绣之州添砖加瓦!(石庆华)

来源:收藏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