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English
玉溪市博物馆
学术园地 > 正文
宁州禄氏世系
—— 华宁禄氏土司史实考(一)
2023-03-02 10:00:56

禄洪诗文集《北征集》,现藏于云南省图书馆。(本报资料图)
禄洪诗文集《北征集》,现藏于云南省图书馆。(资料图)

□  詹剑波

元、明、清三代的宁州(今云南华宁县)禄氏土司,是南诏、大理国时期“东方三十七部”中宁部酋长统治政权的延续。宁部的统治中心在今华宁及江川浪广坝子东部、通海县杞麓湖以东等地,其所控制的地区曾一度远至通海、嶍峨(峨山)、新化(新平)等地,在三十七部中有着巨大的影响力。蒙古军进攻大理,三十七部中不少部族起兵抵御蒙古军,但宁部选择投效,被委任为本州世袭土知州,明军平定云南,宁部土官仍然归顺,得以延续其世袭政权。因此,留下了较多的土官统治信息,进而丰富了后人对该部土官及三十七部的历史印象。

禄氏世袭资料中,现在比较常见的是宣统《宁州志》中的《宁州土官考》(以下简称《土官考》),成为人们了解禄氏土司的基本史料来源。当代禄(豆)氏后人豆志恒结合《土官考》、家族史料和相关历史文献,写成了一篇《宁州土司世系及有关史实》发表于《华宁县文史资料选辑》第七辑,提供了许多颇具参考价值的信息,对于禄氏土司权力继承和统治活动情况,这两份资料记载比较完备。笔者要做的,是根据明嘉靖年间的《土官底簿》(以下简称《底簿》)、天启《滇志·土司官氏》(以下简称《土司官氏》),对其中的疑、误进行质证,又结合民族学等方面的资料,对禄氏土司的民族文化源头进行初步探讨。

关于禄氏世系,《土官考》的记载是这样的:

“元豆圭长宁部,圭之子普提,宁海府土知府;次永,土知州。提之子阿农,临安路土同知;次阿只,阿僰路军民总管,改云南路总管;明洪武开滇,阿农之后有弄甥者,首先归附,擒元将达里麻,至贵州迎王师,有功,赐姓禄氏,授世袭土知州……圭之后禄威、禄宁、禄可袭职为土知州,可卒,庆袭,庆卒,英袭,英卒,宇明袭,明卒,能安袭。若阿迷大庄之土巡捕禄袍、石屏宝秀之土巡捕禄祚,皆其弟兄之分袭者也。安卒,位袭,位卒,俸袭,皆居于龙亩。俸卒,子世仁移居于甸尾,其子绍先有勇略,万历中从征陇川岳凤,有功;绍先卒,子华诰袭……华诰卒,子厚袭,厚卒,子溥袭,未久卒,次子洪袭,洪北征,滉代摄土知州,洪卒,无嗣,侄永命同洪庶弟昌文争袭……未几,昌文卒,授永命以冠带,候袭……永命卒,流寇孙可望入滇,禄氏目把立永命叔祖加勅,而族人复立滉,可望因授滉土知州,加江(川)、通(海)、河(西)、浪(广)参将,未几而卒……时昌贤代滉领兵在外……复袭土知州……至康熙三年,而昌贤反……奔交趾……自缢死……康熙十二年,吴三桂反,复以昌贤族弟昌仕袭职……本朝大师入滇,昌仕使其世目李者禄投诚,授者禄土州判,者禄死,占鳌袭,占鳌死,云鳌袭,云鳌死,实宝袭,至国勋,世绝,停袭。本朝云南平,裁土归流,而禄氏之业废焉……”

这份世袭谱系不知最早形成于什么时代,它可能参考了禄氏自己的宗谱。元代及以前历代宁部酋长的情况,除了沿袭《元史·地理志》中的“豆圭”“西沙”“普提”3个人名外,所提到的永、阿农、阿只3人让人真伪难辨,它称豆圭是元代人,但《元史·地理志》明白记载是大理国时期人,且首先归顺蒙元的是他的后代普提,豆圭自然不是元代的人物;又称阿只“改云南路总管”,当是中庆路之误;又称弄甥“首先归附,擒元将达里麻,至贵州迎王师”云云,殆亦夸饰之词。豆圭与弄甥之间,还漏掉了一个叫西沙的酋长。

除了上面的宣统《宁州志》外,有关禄氏土司世系最重要的史料就是成书于明代嘉靖年间的《底簿》。顾名思义,它就是从当时官府簿书直接抄誊而成,时间、人物关系、承袭过程甚至皇帝的批语都忠实记录下来,其史料价值自然无可比拟。接下来是成书于明末的刘文征的《滇志》中的《土司官氏》,它的文献价值稍逊前者,但据说也利用了云南藩司所存的档案。

《底簿》载:

“弄甥:本州罗罗人,前世袭土官禄威亲弟,洪武十六年(1383年),本州流官知州欧阳一请开设衙门,乡老王庆保甥承袭,赴京朝觐。洪武十七年(1384年)四月实授;故,男禄庆承袭〔宣德元年(1426年)三月奉圣旨〕;故,男禄英承袭……故,伊男禄永承袭〔成化二年(1466年)十二月奉圣旨〕……禄安(禄永庶弟)告袭〔成化四年(1468年)三月奉圣旨〕……故,庶次男禄俸承袭〔弘治十一年(1498年)十一月奉圣旨〕……弘治十六年(1503年)四月,文选司报:宁州添设流官知州掌印,土官专一管束夷民、巡捕盗贼。”

《土司官氏》载:

“宁州土官弄甥,元土官普提之后。洪武初归附,授土知州,沿至普奉,以专横伏法,遂设流官治州事。赋讼尽属有司,而征调则土官以部夷行。嘉靖间改禄姓,有禄世仁者为同知、禄绍先为知州。传至禄华诰,讨罗平有功,晋秩至运同。华诰卒,子厚袭;厚卒,子溥袭;溥卒,弟洪袭。石屏有禄嘉懋,阿迷有禄家瑞,蒙自有禄有道,皆其族。《修攘考》称:其士马精强,遵纪律,倘忠勇不替,可备全滇缓急,云。”

综合《底簿》《土司官氏》《土官考》所载,剔除其错误、重复的内容,梳理出明代宁州土司世系继承线索:弄甥―禄庆―禄英―禄永―禄安―禄俸―禄世仁―禄绍先―禄华诰―禄厚―禄溥―禄洪―禄昌文―禄滉―禄昌贤―禄昌仕承袭。其中,禄永与禄安,禄溥、禄洪、禄滉,禄昌文、禄昌贤、禄昌仕三组各自同为一辈,又摄职者不计,争立未经任命者不计。故终明朝之世,禄氏知州(同知)共历16任、11世。据《土官考》所载,入清后有李者禄以下几个李姓头目出任土州判,但是否为禄氏后人,不得而知。

从资料中还可看出,宁州的流官与土官设置有它自己的特点,据《底簿》所述,弄甥投顺明朝后,朝廷曾迅速派遣了一位叫欧阳一的流官来做知州,只是由于当地乡老的陈请,才委任弄甥为土知州。延续至弘治十六年(1503年),朝廷将宁州知州改为流官,从文选司奏报的“添设流官知州掌印,土官专一管束夷民、巡捕盗贼”一句,推测是实行土、流双知州制,不久禄俸贿赂太监刘瑾,废除了流官,到了1517年、1520年禄俸、禄世爵父子先后被处死后,朝廷再次派来流官,但仍然是土、流两职并存。《明史·土司志》载:“嘉靖元年(1522年)复设宁州流官知州,掌州事,土知州禄氏专职巡捕。”此后,土、流并行的制度一直延续到明朝灭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