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English
玉溪市博物馆
学术园地 > 正文
2022年佳士得拍卖向市场传递什么信息
2023-03-09 09:41:04

纽约佳士得拍卖美国画家安迪·沃霍尔《枪击玛丽莲(鼠尾草蓝色)》丝网版画现场

纽约佳士得拍卖美国画家安迪·沃霍尔《枪击玛丽莲(鼠尾草蓝色)》丝网版画现场

■上海 朱浩云

在佳士得拍卖历史中,2022年无疑是值得一提的,这一年尽管全球遭遇经济下滑和新冠疫情冲击,但佳士得拍卖却成就辉煌。根据佳士得日前公布的2022全年业绩报告,2022年佳士得全球成交总额高达84亿美元,全年成交总额创艺术市场历史新高。这一佳绩是在全球经济下滑和新冠疫情冲击的影响下取得的,实属可喜可贺。在这一年中,佳士得改写了众多的世界纪录,其中以下四大纪录可圈可点。

一、佳士得秋季“先锋创见:保罗·艾伦珍藏”专场拍卖横跨保罗·艾伦26年的收藏和500年艺术史,从波提切利到当代艺术家麦克阿瑟·宾尼恩都包括在内,洋洋大观。经过激烈竞拍,专场拍卖成交总额高达16.2亿美元,从而超过当年5月由麦克洛的藏品创下的9.22亿美元拍卖纪录,成为拍卖史上最高价的珍藏,也是拍卖史上成交额最高的一场拍卖。其中五件作品以超过1亿美元价格成交,分别是:法国画家乔治·修拉作品《模特们(小版)》1.49亿美元;法国画家保罗·塞尚风景巨作《圣维克多山》1.37亿美元;荷兰画家文森特·凡高《有柏树的果园》1.17亿美元;法国画家保罗·高更《母性II》1.05亿美元;奥地利画家古斯塔夫·克林姆特《白桦林》1.04亿美元。

二、世界艺术品拍卖十大排行榜再次被佳士得刷新。据笔者手头资料,之前十大排行榜中佳士得占据6件,苏富比3件,中国保利1件,而2022年中,佳士得又有3件跻身十大排行榜,分别是美国画家安迪·沃霍尔《枪击玛丽莲(鼠尾草蓝色)》1.95亿美元;法国画家乔治·修拉1888年作《模特们(小版)》1.49亿美元;法国画家保罗·塞尚1888—1890年作《圣维克多山》1.37亿美元。目前十大排行榜中佳士得已升至8件,苏富比缩减至1件,北京保利1件,可见佳士得遥遥领先、独占鳌头。

三、全年佳士得有多达数十位艺术家创下自己的拍卖纪录,其中《先锋创见:保罗·艾伦珍藏》专场一次性创下27项艺术家拍卖纪录,包括法国画家乔治·修拉《模特们(小版)》(1.492亿美元)、保罗·塞尚《圣维克多山》(1.378亿美元)、文森特·凡高《有柏树的果园》(1.172亿美元)、保罗·高更《母性II》(1.057亿美元)、奥地利画家古斯塔夫·克林姆特《白桦林》(1.046亿美元)、英国画家卢西安·弗洛伊德《大室内场景,W11(临华托作)》(8630万美元)、美国画家贾斯培·琼斯《Small False Start》(5535万美元)、美国画家尚·米榭·巴斯奇亚《Sugar Ray Robinson》(3270万美元)……这一佳绩的取得令人振奋。

四、多位艺术家接连创下摄影作品世界纪录。如曼·雷《安格尔的小提琴》(雅各布布斯伉俪珍藏)的摄影作品出人意料地以1241.25万美元的天价成交,摄影家爱德华·史泰钦的《熨斗》以1180万美元拍出,分别成为史上成交价最高及第二高的摄影作品,彻底改写摄影作品拍卖市场,轰动国际拍坛。这些天价的诞生为摄影作品价格打开了巨大的上升空间。更有趣的是曼·雷(1890—1976),他是超现实主义艺术家,擅长绘画、电影、雕刻和摄影,在多个艺术领域齐头并进。但是他却是有史以来第一个摄影作品价值远远超越其他所擅长的艺术形式的艺术家。

如此众多纪录被改写,可见具有250多年历史的佳士得的底蕴和实力。那么,佳士得2022年的拍卖为何有如此佳绩?它向市场传递哪些信息?

笔者以为:2022年佳士得能取得如此佳绩,究其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是2022年佳士得遇上通货膨胀的大背景。而通货膨胀对艺术品的影响往往会引发艺术品价格的上涨,这主要是不少机构和藏家会通过购买艺术品来规避通胀风险。所以,在2022年佳士得拍卖中,由于机构和大藏家频频出手,成交资金明显放大,尤其是佳士得秋季“先锋创见:保罗·艾伦珍藏”专场,成交总额高达16.2亿美元,创下有史以来专场最高成交额。另一方面是佳士得拍卖行能觅到有题材的顶级艺术精品。如2022年秋季佳士得推出的美国画家安迪·沃霍尔《枪击玛丽莲(鼠尾草蓝色)》。这幅1米见方的蓝底“梦露”肖像是安迪·沃霍尔于1964年创作的一系列“梦露”肖像作品之一,取材于玛丽莲·梦露1953年上映的电影《飞瀑怒潮》的宣传海报,是波普艺术大师安迪·沃霍尔的代表作。按佳士得二十及二十一世纪艺术部主席亚历克斯·罗特说法,《枪击玛丽莲(鼠尾草蓝色)》绝对是美国波普艺术的巅峰之作。这幅画不单超越传统美国肖像画创作特点,也跨越二十世纪艺术和文化,是可以与波提切利《维纳斯的诞生》、达·芬奇《蒙娜丽莎》以及毕加索《阿维尼翁的少女》并列的世界伟大画作之一。此作经过各路买家激烈竞投,被一名未透露姓名买家以高达1.95亿美元天价收入囊中,轰动国际市场。

来源:收藏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