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English
玉溪市博物馆
学术园地 > 正文
《庄园乐舞图》画像石记录汉代生活
2023-04-13 09:19:41

庄园乐舞图_b

■江苏徐州 廖静好

  这幅汉代《庄园乐舞图》画像石拓片(见图),雕刻浑然有力,画风质朴简洁,整体展现的是汉代一庄园生活场景。

  画面中,建筑极具特色:楼分两层。一楼正中是两匹马,右为庖厨,一庖丁正在持鱼下釜。头上还有羊腿猪腿。左为抚琴图,一女抚琴。一女为长袖舞。旁有仆人。画中间是双扇大门,铺首依稀可见。两边两仆人,一弓身而立,一下跪禀事。二楼右边为二仆人跪献,手中各持一鸟。左边一人抚琴,一女起舞。三屋顶上,有四条龙、一羽人。

  通过对画像中建筑、庭院的布局和庖厨场景及乐舞娱乐活动的描绘,真实还原了当时的汉代庄园的生活。该汉画像石不仅对研究汉代庭院建筑的造型和结构特征提供了直观的图像,而且对研究汉代庭院配置和显贵人家的家防措施也很有意义。雕刻手法主要运用阴线刻、浅浮雕两种。线刻细腻真切,有阴柔之美,浮雕浑雄苍健,有阳刚之美。画面线条刚劲、结构沉稳,不求形似但求神似,不拘于细微雕琢,而是大刀阔斧,具有浑厚深沉的气势与力量。

来源:收藏快报